“金九”落空 房企决战“银十”

2020-10-09 10:44:42来源:期货日报作者:

  有人说,最近有两件事特别触动我:第一件是马云高调“入局”房地产,第二件是李嘉诚低调撤出房地产(内地)。前者显然对房地产表示看好,后者则显示出“弃仓离开”的信号。截然不同的两种选择,楼市下一步究竟会如何发展?

  记者在河南省会郑州发现房地产商用各种招数来激活楼市:降价、零首付、首付分期、送车位……买房送车的招数在县城更是常事,比如买一套房子,送一辆荣威i5,约合7—9万。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县城的一套房子20—40万,送一辆七八万的车,对于没车一族来说,这买卖还算划算。

  今年以来,国内不少城市的楼市开闸泄“红”,一大波红盘摩肩接踵排队入市。无房户和改善群体博弈。对于“刚需们”,有得房的喜悦也有无奈的叹息;对于中介们,有拼搏的执着也有落寂的黯然。

  郑州某售楼部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超级黄金周假期,郑州的楼市分化明显。改善型楼盘询价者不多,成交者更少。刚需型且位置比较好的,加之假期期间各大售楼部优惠力度较大,来看房的人比较多。“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开发商能挺过来不容易,所以能放的优惠都会在这个假期释放了,毕竟这是下半年最长的一个假期了,下半年的销售量,财务报告也没剩多长时间了。”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房地产市场对“金九银十”充满了期待。有人说,“金九”成色不足,没有往日的热闹;也有人说,抢跑九月,低调不宣扬,暗戳戳的使劲.....

  一位郑州的房产中介告诉记者,今年的二手房并不好卖。“十一”之前,每天会推出一套特价房源。“十一”期间,二手房这块起色不大。

  “新房的优惠力度很大,比如河南中牟白沙某楼盘,均价一万,当前推出特价房源9000元/平,若到售楼部咨询看房,实际价格会再低一些。”郑州某房产销售说。“有的是趁着假期来看房,有意愿想买;有的是趁着假期来看看,只是来看看。”一位房地产金牌销售说。

  记者发现,房地产在做户外广告的同时,微信朋友圈也不甘落后。记者和诸多同事朋友都在假日期间收到微信朋友圈推送的房地产广告。

  7月份以来,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此次地产调控级别很高,7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坚持差异化调控与精准调控相结合。此外,从地方到企业联动监管,包括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以及8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并设置“三道红线”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的增长。

  从8月份的地产数据来看,房地产销售、投资、资金来源继续强劲回升,但当月新开工、竣工、土地购置等数据表现不佳。“在整体调控趋严的情况下,四季度地产投资及新开工走势偏谨慎。”光大期货黑色研究所总监邱跃成说。

  据了解,从成材情况来看,9月份螺纹钢去库缓慢,仅去库41.63万吨,而去年同期去库达到174.89万吨,目前螺纹钢总库存同比增幅高达72.76%。螺纹钢产量仍维持高位,目前螺纹产量同比仍增加6.5%。螺纹钢旺季需求预期一直没有得到兑现,截至9月25日当周螺纹钢表需为395.75万吨,同比下降1.27%。

  邱跃成认为,8月份地产新开工及基建增速不及预期,基本确认了此前多头的预期被证伪,中远期预期开始变的悲观。现货市场心态也发生微妙变化,从逢低多逐步都转向逢高空,产业主动去库无形增加整个市场的抛压,也使得近期螺纹钢走势即便出现反弹也有限且短暂。从历年国庆节后螺纹钢库存变化来看,2016—2019年螺纹钢总库存增加量分别为40万吨、68万吨、59万吨和52万吨,考虑到今年国庆假期较长,且当前的螺纹钢产量高于往年,预计今年国庆节后螺纹钢库存累库量可能将达到70—80万吨,无疑对节后螺纹钢走势仍将形成压制。另外,今年假期较长,外围风险事件也值得关注,对节后行情持中性偏谨慎的看法。

  另外,从铁矿石情况来看,9月份铁矿石价格跌幅较大,有行业人士表示原因在于铁矿石供需边际趋弱,港口库存连续累积,前期紧缺的粉矿也增加明显。此外,成材旺季需求一直没有得到兑现,市场情绪转向悲观,盘面开始走减产逻辑,进而打压铁矿石的估值。8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10036万吨,环比下降1229万吨,连续三个月进口量在1亿吨以上。1—8月份累计进口7.6亿吨,同比增长11%。8月份进口环比减量主要由于从澳洲进口数量大幅下降1483万吨,而累计值依然较高,同比增加3728万吨;2020年中国从巴西进口铁矿石累计数量同比由负转正,已经超过2019年,累计同比增加312万吨。非主流矿方面,8月进口数量小幅回落,绝对数量依然处于高位,累计同比增加3338万吨。限产政策逐步加严,叠加钢厂利润低迷,国内高炉开工率连续6周下降,日均铁水产量降至249.38万吨。国庆长假期间国内现货交易基本停滞,但铁矿石作为以美元定价的品种,向来金融属性表现较强。

  行业人士认为,今年国庆假期较长,假期海外金融市场的波动,以及海外矿山和港口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化,都可能会对节后铁矿石走势形成较大影响,需谨慎对待短期铁矿石行情。

  从焦炭来看,节前焦化厂第三轮提涨落地,“十一”期间焦炭现货价格或保持稳定。供应方面,部分焦炉停限产,焦化厂开工率小幅下降,国庆期间关注焦化厂开工情况。需求方面,高炉开工率环比继续小幅下降,但整体仍处于高位。库存方面,钢厂继续补库,但不同地区库存分化较大,焦化厂库存维持低位。港口成交一般,港口库存小幅下降,总库存继续去化。“目前支持焦炭高利润的就是供需缺口,如果没有缺口就会看到钢厂持续提降,压缩的也会很快,不确定的就是10月的山西河北去产能的执行情况,决定了这个供需缺口是保持还是消失,后期政策是博弈的焦点。”邱跃成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