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堪比茅台!医美行业市场空间料超3000亿

2020-10-09 10:58:29来源:券商中国作者:

  爱美客9月28日上市,当日大涨超过187%。爱美客正是医美行业的三巨头之一,其它两家上市公司本年度也表现不俗,华熙生物今年上涨了60%,昊海生科本年度涨幅接近30%。

  机构认为,我国即将成为医美第一大国,未来三年市场空间可达3000亿元。我国医美行业的渗透率远远低于日本和韩国,渗透率和消费力具有确定性提升空间,医美的上游制造企业值得看好。

  毛利率和净利率堪比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因其毛利率高达90%,净利率高达50%以上,长期被资本市场称为好生意。而医美行业头部企业的毛利率则堪比贵州茅台。

  2020年半报显示,爱美客销售毛利率就高达90.22%,营业利润率68.25%;华熙生物的销售毛利率相对低一些,但也远远超越大多数行业,销售毛利率为80%,销售净利率为33%;昊海生科的销售毛利率也高达77.2%,但营业利润率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

  国元证券表示,华熙生物是玻尿酸行业龙头,从原料、医疗终端、护肤品终端等围绕透明质酸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拓展应用。医美板块以填充类透明质酸、丝丽动能素、医用皮肤保护剂为主。终端产品丰富,覆盖渠道范围广阔,提供多品类解决方案,持续研发新复合型产品。医美毛利率水平保持在86%,净利率受到护肤品板块销售费用提升低于爱美客。

  国元证券认为,昊海生科围绕眼科、医美、骨科和外科等板块,眼科占比较大,医美板块产品主要是海薇、娇兰和海魅,以直销为主,仍在疫情和渠道整顿叠加影响恢复中,医美板块毛利率保持在85%,净利率受其他板块推广影响低一些。

  国元证券表示,爱美客专注于医美板块,产品定位、技术路径具有特色和差异化,拥有市场唯一获批颈纹产品嗨体,十年长效产品宝尼达、含有羟丙基甲基纤维素产品,唯一获批埋线产品,价格维护能力强,终端渠道扔在高速拓展,毛利率达到93%,净利率高于华熙生物及昊海生科。

  未来三年市场规模可超3000亿元

  水光针、美白针、童颜针、溶脂针等等近年来兴起的“日常级”肤质改善手段均是医美行业的一部分。医疗美容是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的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其衍生于临床医学,但区别于临床医学,医美是以审美而非治疗为目的,消费属性超过诊疗属性。

  国海证券表示,2014-2019年,我国人均医美开支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9%,相比美国、韩国,我国医美全国人均消费额及每千人诊疗次数渗透率依然拥有至少4倍以上增长空间,年轻群体以及医美渗透率的提高是医美市场的关键驱动力,同时一线城市的潜在市场及人口占比95%的一线以下城市的下沉空间巨大。整体来看医美在中国的渗透率不足2%,渗透率提升可期,未来3年医美市场预计将达3600亿元,远期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

  华创证券表示,医美行业仍处在发展早期。医疗美容服务与传统医疗服务的刚需性和必需性有所不同,消费属性更强,消费者有较大的自主性和可选性,影响销售的主要是产品的合规、安全、修复效果、品牌、价格及合作关系等。行业发展仍处早期,有约2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

  据Frost&Sullivan,2018年我国受监管的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在1217亿元。其中以注射类为代表的非手术类(又称微整形)项目因时间短、风险小、价格较低而更受欢迎、复购率也更高,2018年的占比约在41%。华创证券认为,经过初期的市场普及、教育之后,我国消费者对于医疗美容服务的接纳程度正在提高,行业发展空间大。

  国元证券表示,我国即将成为医美第一大国,3000亿市场值得期待。2019年我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为22.2%;2019年我国医美用户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我国在2017年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亦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有望在2021年超越美国,成为医美第一大市场,于2023年市场规模达到3115亿元。

  三巨头重磅产品上市可期

  国元证券表示,爱美客和昊海生科以直销为主,昊海玻尿酸产品的直销收入比例稳步提升,2018年超过经销渠道,占比达68.5%;爱美客的直销比例较为稳定,一直保持在60-70%。

  从终端医院数量来看,爱美客2019年覆盖1503家医院,覆盖最广;昊海生科2018年底覆盖994家医院(直销922家,经销72家)。而华熙生物以经销为主,华熙生物的皮肤类医疗产品(包括玻尿酸、医用皮肤保护剂等)来自经销渠道的收入占比维持在70%左右。

  国元证券认为,2019年,昊海生科研发费用和爱美客的研发费用率最高,昊海生科(1.16亿)>华熙生物(0.94亿)>爱美客(0.49亿);研发费用率上,爱美客(8.71%)>昊海生科(7.24%)>华熙(4.96%)。

  其中,昊海生科多板块布局,尤其是近年来眼科战略地位的提升,目前在研管线中眼科项目达16个;华熙也除了医美板块,在原料、护肤品、化妆品、食品等领域均有布局,爱美客的研发项目主要集中在医美板块。

  国元证券表示,从医美管线产品上来看,3家公司在医美板块未来1-3年都有重磅新品上市。其中,华熙生物的交联透明质酸复合溶液(注册)、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复合溶液(注册检验);昊海生科的第四代有机交联玻尿酸(注册检验)、无痛交联注射用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注册检验)、加强型水光注射剂(注册检验);爱美客有童颜针(注册申报)、A型肉毒素(临床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