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七成光伏企业净利上涨 业内人士:四季度业绩将延续利好

2020-11-06 11:11:22来源:财联社作者: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根据星矿数据,截至11月1日,A股光伏概念板块57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其中,4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受到新能源政策带来的抢装潮影响,今年四季度光伏行业可持续景气,光伏企业全年业绩会是保持增长。

  16家净利增长幅度超100%

  从披露的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情况看,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有16家。其中,亚玛顿(002623.SZ)、振江股份(603607.SH)、综艺股份(600770.SH)、清源股份(603628.SH)、高测股份(688556.SH)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倍;固德威(688390.SH)、亿晶光电(600537.SH)、阳光电源(300274.SZ)、天合光能(688599.SH)等11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介于100%至400%之间。

  在今年刚刚上市的光伏逆变器企业固德威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58.9%。而组件企业晶澳科技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91亿元,同比增长85.2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95.12%。

  另一家光伏组件企业,天合光能前三季实现归母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增长118.94%。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天合光能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光伏行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公司加快技术与产品创新。借助全球化布局及先进产能规模化优势,公司光伏产品业务取得增长,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较大幅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三季度以来光伏玻璃价格的大涨,相关的光伏玻璃企业也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其中,福莱特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12亿元,同比增长59.94%。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42.59%。

  此外,硅材料价格在三季度也出现大幅上涨,相关企业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上市公司业绩也呈现比较好的局面。

  而股价方面,在披露三季报的10月份, 光伏相关行业个股中,有30只个股实现正增长。其中,阳光电源(300274.SZ)上涨38.83%、福莱特(601865.SH)上涨23.64%、固德威上涨20.14%。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三季度光伏企业业绩向好的原因主要是产品价格的上涨,此前的硅料价格的上涨,后来的光伏支架、光伏玻璃涨价都在刺激光伏企业的业绩上涨。

  行业有望持续景气

  2020年,国内光伏需求再次激增。6 月 28 日,国家能源局公布 2020 年光伏竞价项目结果,总规模 25.97GW,同比增长 13.95%。此外,上半年全国平价项目申报总量约 40GW,同比增长 170%;预计 2020 年国内新增装机约 40-45GW。

  随着下半年疫情好转,国内竞价、平价项目相继进入开工期。并且,伴随抢装潮,第四季度有望迎来史上最强旺季。

  此外,从全球需求方面来看,2020年预计海外新增装机与去年持平,约 80-90GW,受疫情影响有限。而2021 年全球需求达 160-170GW,同比增长 30%以上。

  山西证券最新研报显示,近期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于 2030 年达到峰值,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给新能源的长期发展释放了良好信号,预计光伏行业将在很长一段时间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对此,赵玉文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目前看,四季度光伏企业的业绩依然会保持很好的增长趋势。原因是,光伏产业链的价格上涨趋势并未缓解,特别是支架、玻璃、硅料等价格上涨的趋势会延续到明年,这必然会继续刺激相关企业的业绩。

  此外,赵玉文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是最后的一年抢装,四季度尤其集中,都在抢最后一年的补贴,四季度要装机完毕,那么会出现更为集中的抢装潮,从而带动光伏产业链企业出货量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这对于光伏企业业绩来说又是一个大的刺激。所以综合这些因素,四季度光伏企业业绩是非常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