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妆一顾一回新 《周璟艺术人生》发布会在济举行

2020-12-20 21:50:05来源: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记者 宋扬) 12月19日,《周璟艺术人生》新书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来自省城的著名书画家、高校专家学者,周璟的亲属、好友、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新书发布。

  发布会现场,省政协前副秘书长王泉恩、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姚兆迪、山东女子学院教授窦艳秋、济南幼高专教授朱启明分别致辞,高度评价了周璟的艺术成就、社会贡献和《周璟艺术人生》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随后,周璟向与会的专家、教授和来宾赠书。

  周璟是著名画家潘絜兹、王凤年、王天池先生的入室弟子,济南画院专业画家、一级美术师、国家发明专利双面画发明人,曾任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济南市侨媛会副会长、省市老年大学工笔画教授等。《周璟艺术人生》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真实记录和展现了周璟女士是怎样从一个普通女孩儿,一步步成长为一个著名女画家的人生历程。全书分“书香致远”“名师高徒”“自成一家”“花开弥香”“墨香济世”五个部分,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周璟从4岁到70岁,自童年、少年、青年到中壮年、老年的成长轨迹,记载了她在前行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书中包含近600幅女主人公在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以及反映其家世、画展的5篇附录及从艺年表,是一本图文并茂,真切详实的个人图传。

  出生于丹青世家的周璟自幼喜爱绘画,4岁跟做美术教师的父亲周澍岐先生学画,13岁拜著名工笔画家王凤年先生为师,后被工笔画艺术大师潘洁兹先生收为入室弟子,专攻工笔重彩仕女画。而立之年又被著名写意画家王天池先生收为关门弟子,学画写意草虫。经过几十年的刻苦努力,逐渐形成了自己既有中国传统绘画神韵又含西方现代美术精华,既富书卷气又充满活力,中西合璧、诗意隽永、婉约清丽的绘画风格。
  红妆一顾一回新。周璟认为,笔墨当追随时代,中国画也要不断创新。经过不懈努力,她在1991年成功发明了双面画,荣获发明专利等三项国家专利,并获得“第五届山东省专利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发明者提名奖”和“中国专利济南优秀发明家”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双面画”发明专利还被收入英国《世界专利索引》,得到国际公认。
  作为一种新型中国画,“双面画”从正反两面都可以进行观赏,在光线映照下,能产生出一种独特的朦胧美,给人以新奇美妙的艺术享受。许多著名画家对“双面画”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潘洁兹先生称赞“双面画”发明是“自出心杼,另开生面”;全国美协常务副主席王琦先生题词称“应识良工独苦心”;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朱铭教授认为“双面画与双面绣形同双璧,雅致娟秀,堪称一绝”。
  在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她没有虚度年华,而是一心求知,矢志学习;在金钱至上、追名逐利的社会潮流面前,她没有忘掉初心,随波逐流,始终坚持向美向善向上,最后终于实现梦想,成为一个既有明晰艺术传承,彰显中国特色,又能与时俱进,不断出新,独具特色,自成一家的著名女画家,对国家和社会都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晚生后学,开卷得益。该书真实详尽的反映了一个著名画家的成长历程,蕴含了一位成功人士的人生感悟,思想精华。广大有志书画艺术者、书画艺术爱好者,从中可以找到如何走上书画之路的借鉴。这就是出版这本书的初衷和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