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4万亿! 转型助推信托资产规模企稳回升

2021-08-19 09:41:5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信托业的业务转型已取得一定成效。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信托业资产规模在今年二季度迎来资管新规颁布后的首次回升,达到20.64万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随着转型成果的显现,行业发展方向愈加明晰。未来,信托公司应继续积极推动业务转型,以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转型成果初显

  近年来,信托业进入艰难转型阶段,信托资产规模从2017年四季度末的高点持续滑落。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信托资产规模渐趋平稳,并在2021年二季度首次出现回升。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信托业资产规模为20.64万亿元,与2021年一季度末相比,环比增加0.26万亿元,增幅为1.28%。

  从资金来源看,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37万亿元,同比增长0.76%,其占比为50.23%,同比上升1.89个百分点。而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6万亿元,同比下降23.98%,其占比为27.15%,同比降低7.48个百分点。

  翟立宏分析,基于信托资产来源的占比变化,可以明显看到信托业转型的成果。资管新规颁布以来,在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缩的背景下,集合资金信托的规模整体保持平稳,但占比持续提高。

  资金投向持续优化

  此外,信托业的融资类与通道业务继续压缩,房地产信托规模得到有力管控,资金投向不断优化,信托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增强。同时,标准化投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证券市场信托的持续发展,信托资产规模在二季度迎来资管新规颁布后的首次回升。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8万亿元,同比增长35.39%,环比增长15.17%,证券市场成为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信托资金正持续进入证券市场。

  翟立宏认为,标准化是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能够使金融资源得到更高效合理的配置,进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非标资产的投资比例做了明确限制。在政策的引导下,预计证券市场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将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