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烽烟四起 基金公司再掀“圈地运动”

2022-02-24 15:15: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ETF领域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确立,头部化特征显著。对于拥有不同禀赋的基金公司来说,发力ETF的动机和面临的处境截然不同:头部基金公司致力于补齐产品线,稳住规模和行业地位;中小基金公司则想在行业主题产品上获得突破。

  ◎记者陈玥○编辑黄淑慧

  随着A股市场步入震荡整固期,主动权益基金卸下了往昔的光环,发行市场也趋于平静。在这种情况下,被动产品成为被基金公司寄予厚望的市场开拓者。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今年以来上报的214只基金产品中,指数类基金多达61只,占比近三成,其中绝大多数是ETF及股票指数基金,而主动管理的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只有76只。多位受访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将在ETF产品上投入更多资源,个别公司甚至已为此预留了数千万元的营销费用。

  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ETF领域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确立,头部化特征显著。对于拥有不同禀赋的基金公司来说,发力ETF的动机和面临的处境截然不同:头部基金公司致力于补齐产品线,稳住规模和行业地位;中小基金公司则想在行业主题产品上获得突破。

  主动到被动细分领域短兵相接

  开年以来持续调整的股票市场,给主动权益基金的发行“泼了一盆冷水”。W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为266只,发行份额仅1188.20亿份,较去年12月的3036.57亿份,降幅显著。

  当明星基金经理也很难带动销量时,不少基金公司果断地将目光投向了其他产品,ETF就是其中最受关注的类型之一。

  “主动权益基金发行放缓已成定局,‘固收+’现在又是一片红海,养老FOF相关政策还没落地,现在能推的就是一些行业指数基金和ETF。”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行业指数基金和ETF能补齐产品线,同时也是为了提前布局投资风口。“经过这一轮的调整,消费、科技等赛道的投资性价比逐渐凸显,但市场上主动基金已经很多,正好趁这个机会把细分领域的指数产品配齐,一旦行情启动就能乘风而上。”

  2月16日,嘉实基金、华安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汇添富基金上报了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此举意味着科创板细分赛道迎来了首批主题ETF产品。此外,从基金公司年初以来上报的ETF及联接基金来看,主题型产品占了绝大多数,畜牧养殖、数字经济、电力公用事业等都是其中的热门主题。

  补齐与突破大小公司策略分化

  方向已明,但对于拥有不同禀赋的基金公司来说,发力ETF的动机和面临的处境截然不同。

  头部基金公司致力于补齐产品线,同时推出更多创新产品,以稳固管理规模和行业地位。以华夏基金为例,在补齐行业主题ETF的同时,也在向SmartBeta、ESG等方向发力,沪深300ESG基准ETF、中证智选1000成长创新策略ETF目前正在发行。另外,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新产品审批信息显示,中证智选1000价值稳健策略ETF已上报,或将复制创成长ETF、创蓝筹ETF的成长路径。统计数据显示,创成长指数自2012年12月31日(基日)至2022年2月18日,9年多时间里累计涨幅达568%,远高于同期创业板指296%的涨幅。

  中小基金公司则想在行业主题产品上获得突破。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权益ETF产品细分态势十分明显,有很多行业主题ETF为首次发行,并且出现了很多细分行业ETF和主题概念ETF。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首发行业主题ETF占全部行业主题ETF的58.93%,超过了半数。新行业主题ETF集中在新材料、大数据、物联网、沪港深、新能源、电池、化工等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产品审批、团队、资源等客观因素使得ETF领域的进入门槛越来越高。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3只基金产品中有2只是中小基金公司旗下的ETF,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进入ETF市场的难度。此外,即使发行成功,每年的产品维护成本也相当可观。

  “系统、团队、做市商等方面都需要投入,这还不包括宣发推广及其他隐形费用。”某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ETF基金经理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假设一只ETF首发规模为2亿元,为了维持产品运作,每年的成本大概在20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一只ETF要实现管理费和支出持平,其规模至少要在5亿元以上。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在全市场547只股票型ETF中,资产净值在5亿元以上的只有187只,占比不到三成。

  创新与发展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2021年,ETF领域迎来了一波井喷式发展,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资产规模都创出了历史新高。

  《上海证券交易所ETF行业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境内共有275只ETF挂牌上市,至年底境内交易所挂牌上市的ETF数量达到635只,较2020年底增长71%;境内ETF的投资标的涵盖了股票、债券、货币及商品等大类资产,年末资产总规模达到14052亿元,同比增长27.9%;除去货币ETF,ETF资产规模较2020年增加2722亿元,增幅高达32%;从场内份额变化来看,全市场非货币ETF份额达到了7264亿份,较年初增长61%。

  ETF市场强者恒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管理ETF超过10只的基金公司共有19家,这19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的ETF规模占全部ETF规模的比例高达96.44%。其中,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的ETF管理规模均超过千亿元;华夏基金在管ETF规模突破2400亿元,行业领先地位显著。

  尽管去年迎来井喷式发展,未来ETF的发展空间仍十分广阔,而创新是引领产品发展的最大动力。

  《报告》认为,2022年ETF市场将迎来权益类产品不断丰富、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的主题类ETF快速发展、债券基金品种持续丰富等重大变化。ETF产品布局方面,绿色环保节能、科技迭代创新、消费升级等概念的主题型、行业型ETF将持续发展。此外,随着机制不断完善,ETF市场运行效率也将不断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