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收益率“破2” 同业存单基金供不应求

2022-02-24 15:15:47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今年以来,以“宝宝类”基金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跌,与此同时,同业存单基金热销,基金公司纷纷开启限购。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破2”,而同业存单基金具备“短久期、低波动”的特点,且收益率又高于货币基金,将产生一定的替代作用。

  Wind数据显示,近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走低。自2月19日起,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再度跌破2%,昨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9870%。这是其继2020年4月之后又一次“破2”。

  值得注意的是,天弘余额宝并非个例,2月22日,已公布收益率的688只(份额分开计算)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0058%,中位数为2.0350%,较春节前双双下滑,其中接近五成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

  某固收团队人士分析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中枢主要围绕短端价格走势波动,1月份“降息”涉及的公开市场操作和MLF均对短端资产价格产生较大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所下行。央行在2月2000亿元MLF到期的情况下,续作3000亿元,超额续作1000亿元;此次MLF超额续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显示央行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信号。2月下旬,在2000亿元政府债缴款、缴税等抽离压力下,银行融出可能会均衡偏收敛,预计资金面波动将有所增加,资金利率或小幅上行。

  “也就是说,到2月下旬,货币基金收益率短期内可能会微弱向上波动,但如果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估计收益率还有下行压力。”上述人士表示,“投资者如果觉得货币基金收益率过低,又有中长期不用的资金,可以关注稳健型‘固收+’产品。”

  也有部分采访人士认为,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跌明显,也与今年初监管部门发布的重要货币监管政策有关。1月14日,证监会发布《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从多个维度为规模较大、市场影响较大的货币基金设置了相关要求,主要目的是让“重要货基”降风险、降久期、降杠杆、提高流动性。

  一位基金投研人士提到,去年四季度货基整体出现加杠杆、加久期以增厚回报的趋势。但被评估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后,部分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项目将有所限制,其产品收益率可能也会逐渐降低。

  从市场反馈来看,鉴于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不少资金涌向去年四季度新获批的同业存单指数型基金,以致该类基金“卖到脱销”。

  2月17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人民币,在开放日常申购业务过程中,若当天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将对当天有效申购的金额进行“按比例确认”分配,以保证规模不超上限。2月16日有效申购的确认分配比例为65.1165%,也即有约1/3的申购金额被退回。同日,富国基金还发布了暂停申购的公告,决定自2月17日起暂停接受该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申请。

  其他同业存单基金也发布了相关限购或控制规模的公告。华富、中航、南方、惠升等基金公司均发布了限购公告,将旗下同业存单基金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分别限制为5万元、1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不等。此外,南方基金也设置了100亿元总规模的限制。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为新型指数类基金,可满足投资者对短久期、低波动产品的需求。该基金所具备的一系列特点,有望使其成为货币基金的有力竞争者。与货基相比,同业存单基金年化收益率更高、久期更长,且收益仍较为稳健,或对货基规模形成一定的分流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