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期权+现货供应”双保障助力糖企发展

2022-05-19 09:31:49来源:作者:王宁

  全球疫情反复背景下,国内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挑战,为了能够保障其正常生产运转,期货公司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供衍生品和现货供应双重保障服务。记者最新获悉,在中粮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祈德丰商贸”)帮助下,近期某企业通过运用“场外期权+现货供应”的风险管理方案,达到了成本可控、订单可控的效果。

  中小型企业经营面临四方面挑战

  全球疫情反复下,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中小型企业经营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趋势难以把握。二是大宗商品市场受到资金、原料等多方面影响,出现全面上涨,终端企业利润明显被压缩,同时下游需求不振,传统背对背贸易面临零利润甚至负利润。三是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套期保值业务一旦被套,会面临不断追加保证金的风险。四是中小企业没有配备专业期货及衍生品人才,迫切需要进行成本风险管理服务。

  中粮祈德丰商贸作为风险管理专业化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发挥金融衍生品及期现专业优势,帮助中小企业主动应对价格风险,稳定企业经营发展,例如在服务诸多产业客户中的某企业,作为下游食品企业供应白糖的中小型贸易商,因今年白糖价格波动较大,公司订单面临价格风险影响。

  据了解,中粮祈德丰商贸经过深入调研,为其设计“场外期权+现货供应”风险管理方案,实现成本可控、订单可控双保障模式。通过场外期权中的“累购型结构化产品”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约4.3%,并利用中粮优质稳定的产品供货渠道,保障该企业订单能稳定供应,获得合理贸易利润。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缺少风险管理能力的困境,成为良好的业务模式示范。

  记者获悉,某企业长期为多家终端食品企业供应原料,注册资金1000万元,全年贸易利润不足330万元,属于典型的中小实体贸易型企业。2021年白糖价格震荡上行,公司的下游终端食品企业考虑到未来不确定因素,期货盘面远期升水结构对未来采购不利,白糖市场存在潜在成本上升风险,希望签订远期白糖采购订单,锁住原料成本。面对实际情况,该公司陷入两难境地,如果接受该订单,则面临两个方面挑战,一方面自身无法管理远期价格风险;另一方面,上游糖厂处于强势垄断地位,无法签订成本较低远期合同,存在货源无法保障的问题。如果不接受客户订单,则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丢失终端客户。

  某企业希望能够在自身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维护客户资源,同时获取合理贸易利润。中粮祈德丰商贸了解到某企业的经营痛点后,为其量身定制了符合企业现状的“场外期权+现货供应”双保障风险管理模式。

  发挥现货背景优势提供全方位服务

  中粮祈德丰商贸之所以为该项目采用“场外期权+现货供应”的业务模式,一方面是发挥自身的专业性,另一方面则是借助了股东的现货背景优势。

  中粮祈德丰商贸相关人士表示,“场外期权”是利用风险管理子公司在金融衍生品方面的专业优势,为某企业提供白糖成本锁价服务,结合白糖市场行情,选择在有利的区间入场,获得最好的套保效果;而“现货供应”环节,风险子公司将某企业的需求与“粮棉油糖”领域的产业优势结合,为其提供高品质、多类型、全区域、包配送等全方位现货供应服务。

  据悉,早在2021年5月底至6月初白糖期货价格出现波动,某企业希望能在区间低点锁定远期采购价格,控制采购成本,增厚一定的贸易利润。由于白糖期货价格波动频繁,某企业无法精准判断行情底部区间,希望采购成本能控制在5350元/吨以下。中粮祈德丰商贸根据需求设计了“场外期权”模式,具体运用的方案为“累购型结构化产品”。

  通过运用“场外期权+现货供应”的风险管理模式,中粮祈德丰商贸为服务对象提供订单可控,成本可控的双保障。某企业不需要自身进场交易,即可实现保供增利。截至目前,某企业相比传统采购模式,已有效降低约4.3%的白糖采购成本。同时,中粮祈德丰商贸利用衍生品专业能力进行场内期货对冲,获得了一定的对冲收益。

  某企业运用该模式后,对中粮祈德丰商贸提供的风险管理方案感到十分满意,该企业采购负责人称,“我们与下游企业签订远期采购订单的同时,通过运用中粮祈德丰商贸推荐的方案,有效规避白糖的大幅波动的风险,实现了降低采购成本目的,保障企业能够获得稳定的贸易利润”。中粮祈德丰商贸通过该业务模式与实体企业实现了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