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42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 金额总计超64亿元

2022-06-08 10:00:24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近年来,上市公司对信托理财产品的热度依旧。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6日,年内已有42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金额总计达64.56亿元。

  最受欢迎的是光大信托的产品,共有10家上市公司购买,分别为微光股份、永新光学、常宝股份、正丹股份、沙钢股份、金房节能、伟隆股份、宁波韵升、柯力传感、顺博合金。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和粤财信托的产品也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购买这三家信托公司产品的上市公司均达到了7家。

  从收益率来看,大多数上市公司购买的信托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在4.00%至6.00%之间,年化收益率在7%及以上的信托产品比较少。但是,有一家公司的信托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达到12%,为其中最高。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一方面可以将闲置资金有效利用,通过现金管理的方式来增加公司的经营业绩;另一方面,从风险看,相对私募、资管产品,信托产品更加稳健;从资金运用来看,信托投资的范围更广,可以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及实体产业。因此,信托产品相较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收益更有优势。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信托产品以提升收益,需要考量的是收益的最大化,这是要建立在所投资信托产品的流动性、安全性的基础上。目前上市公司投资信托产品更偏向于短期的固收产品,正是优先考虑了投资信托产品的流动性与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年来上市公司对信托理财产品热度不减,但风险不容忽视,已有产品出现违约情况。

  例如,近日,安克创新公告显示,2021年6月21日,公司通过长沙某商业银行认购了其代销的信托理财产品,认购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认购期限为356天。就在该信托理财产品到期兑付的前一个月内,安克创新收到信托公司发来的《延期公告》,指出该信托产品本金1亿元及260.68万元投资收益原拟定于6月12日到期,但目前该信托计划下的待回收本金及投资收益存在逾期风险。

  该信托公司称,为最大限度保障受益人权益,受托人已启动司法程序追索并同步采取了诉前财产保全措施。受托人将严格按照信托法律、法规及信托文件的约定,以受益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积极推动信托计划财产变现。

  “近年来,在资管新规落地,去刚兑的背景下,不排除一些理财产品会出现逾期甚至无法全部兑付的情形,上市公司如果遇到此情况,就可能出现投资损失。”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在用闲置资金理财时,对产品的选择要尤其谨慎,注重评估理财产品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尽管近年来有信托违约事件发生,但在监管导向下,信托公司对于自身风控及投研能力正在提升。

  对于信托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内蒙古银行战略研究部总经理杨海平认为,未来信托公司要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的方向,聚焦重点方向,适应财富管理升级的需要,推出慈善信托、养老信托、证券投资信托等产品以及特殊需求信托,譬如,物业管理服务信托、知识产权信托;适应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推出绿色信托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