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集合理财“中考”倒计时:14只产品收益率均超10% 超六成产品实现正收益

2022-06-28 09:24:25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周尚伃

  2022年是资管新规实施元年,券商资管转型持续加速,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公募化改造“一个都不能少”。

  同时,市场波动加大也提升了赚钱的难度,不过,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业绩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发行数量方面,今年以来累计新增超千只券商产品备案;收益方面,有数据可查的2875只产品中,有64%的产品保持正收益。

  债券型产品收益率领跑

  由于券商具有天然投研优势,在市场震荡加剧、持续波动的大背景下,其业绩表现尚可。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287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1%,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14只产品收益率超10%;共有1848只产品保持正收益,占比64%。

  从主要产品类型来看,今年以来,股票型产品受市场影响较大,平均收益率为-10.56%,不过也有6只股票型产品收益率超10%;混合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79%,有7只产品收益率超10%;债券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9%;FOF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5%。

  同时,政策也在不断助推券商资管转型,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此后,国信证券、国联证券抛出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计划。5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此后,华安证券也抛出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计划。

  目前,共有20家券商已设立资管子公司,而已开始筹备或有意愿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队伍正在持续壮大,除上述3家券商外,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华创证券、申万宏源等6家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相关事项还在审批中。

  那么,在年内市场震荡加剧的情况下,券商公募化改造产品的业绩如何?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303只有数据统计的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A/B/C/D份额分开统计)的算数平均收益率为-3.63%,中位数为0.3%。其中,有57%的产品实现正收益。

  不过,在券商资管转型的过程中,阶段性问题也不断暴露,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及多位相关责任人因资管业务被处罚,某头部券商资管领取了首张公募化改造罚单。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转型过程中,一是要处理好资管产品的退出问题,二是要合理保护投资人的各项权益,控制好相关风险,合规守法做投资。”

  新增备案产品超千只

  记者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6月27日,累计新增104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备案,同比微降8%。其中,首创证券备案产品数量最多,共有70只;中信证券、华泰资管、中信建投紧随其后,分别备案63只、50只、50只。

  从产品类型看,今年以来券商新增备案的集合理财产品主要包括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四大类。其中,混合类及固定收益类产品备案数量依旧最多。当前,券商资管存量产品合计8054只,去年同期为5787只。

  从去年开始,券商资管业务一直表现抢眼,并在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整体承压的态势下,显示出十足韧性。资管新规下,券商该如何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资管业务?对此,陈雳表示:“新规之后,券商资管业务越来越偏向主动权益型管理,公募化改造进程加速,通道业务占比越来越少。而发展资管业务的核心仍是抓投资和市场研究能力,绿色、新能源资管产品近几年占比越来越高,可重点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资管新规下,券商通道业务压缩,主动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头部效应持续增强。当前,很多券商加入了配置FOF的队伍,并将FOF作为券商资管转型中拓宽公募业务链条的抓手。今年以来新增的1049只券商资管备案产品中,包括了87只FOF产品,其中,华泰资管备案的50只产品中有17只为FOF产品,占比34%;中信证券也备案了7只FOF产品。

  某上市券商资管部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从各券商资管机构的角度来看,FOF产品是一种灵活的组合产品,可利用其灵活性进行合理配置,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