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下的股民:赔钱焦虑 赚钱也焦虑

2015-04-27 09:50:00来源:华商报作者:

上证综指在4000点之上一路攻城略地,更多新股民跑步入市。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新增股票账户同比增长433%。炒股家庭盈利比例高达76.6%。

  上证综指在4000点之上一路攻城略地,更多新股民跑步入市。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新增股票账户同比增长433%。炒股家庭盈利比例高达76.6%。

  股民们被牛市“盛宴”晃得亢奋异常,一种奇特的现象产生了:赔钱的股民焦虑,很多赚了钱的股民也焦虑。

  上证综指在4000点之上一路攻城略地的当下,更多新股民跑步入市,俨然一场盛大的牛市“宴会”。

  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新增股票账户同比增长433%。其中80后是主力军,占比达62%。另外,炒股家庭总体盈利比例高达76.6%。

  股民们被巨大的“赚钱效应”晃得亢奋异常。然而,历经大起大落的中国股市,已让很多人捉摸不透。赔了钱焦虑,很多赚了钱的股民也焦虑。更多的人却在每日的涨涨跌跌的担心中,不经意间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最近真是中了魔了,上班看大盘不说,吃饭、睡觉甚至等车、等人,我都在看股票……”46岁的朱晓琪是个典型的上班族,可近来大盘一举越过4000点以后,她原本规律的生活彻底被打乱了。

  报表数字写错、公交车坐过站,原本的好记性也开始丢三落四,丈夫说她,自从炒股后,整个人都变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咋了,好像心在股市里,外界啥都不重要了,有时猛地看到街口绿灯,还能被吓一跳。”总是处在焦虑、纠结状态中的朱晓琪表示,虽然已看过两次心理医生,可“状况”依然没缓解。

  初入市挣5万多,满脑子都是股票

  朱晓琪是西安市建工路一家国企的会计,平时工作不太忙,以前,曾经开过户也想过买点股票,可由于买房、孩子上学等,手头一直很紧张。近两年,她和丈夫攒了近十万元,2014年年底,当她犹豫买理财产品还是买股票时,婆婆的一句话提醒了她,“别放银行了,投到股市里,电视上讲有个女的十多万元炒股,现在都挣了两三百万元呢。”

  2014年11月25日,两口子凑了10万元加上婆婆赞助的3万元,一共13万元投进了股市里。她不知道买啥,婆婆建议买点低价股,“就是跌,又能跌到哪儿去?”可看着大盘里上千只股票,她还是有点蒙,结果想到一个多月前自己和同事坐海航飞机去旅游,想着还不错,看看股价才两元多,便买了三万多股。

  “11月27日2.55元买的,当天就涨了6分,第二天、第三天接连两个涨停,看着股票市值一下长了两万多元,那个开心!”朱晓琪说,到第四天,股价回落到3.27元她有点儿心里没底,就全卖了。初战告捷,卖股的当天,她把一家人叫出去大快朵颐了一顿。

  之后,她看报纸上介绍“万华化学”不错,又买了几十手,但一直不涨,眼看着其他股票早都窜了上去,急得嘴上起了一圈泡,后来“万华化学”冲到18.5元,挣了5毛钱,她赶紧出来了。出来后,股票跌了。正在她庆幸眼疾手快时,它又蹦起来了,她心一热,又在19元时杀了进去,但刚涨了两毛,又跌了。连跌两天,她之前在“海南航空”挣的瞬间没了。

  持续近一周的阵痛后,她的股票涨了,可心里压力太大,涨了没多少,她就全部卖掉了。那段时间,她在单位即使忙,也要抽出时间看看股票,走路、吃饭、看电视等,几乎没有哪一个时刻不会涌起关注所买股票的冲动。

  就在心情渐渐平复的时候,她又买了几手“贵人鸟”,“那会儿才十五六元,我看着图形挺好看的,就买了一些,但涨了两块钱就出来,后来好家伙,已经二十多元了(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已涨到四十多元了)!”

  大把肉没吃到,朱晓琪熬煎了好久,后来看“海南航空”才3元多,便又买了进去,之后接连几个涨停,半个月前账户资产已经18万元了……

  钱是挣了,可为了让心理上得到舒缓,她不得不两次去莲湖路一家心理诊所看医生,去一次心理上能缓解一下,可每当股价陡涨或突然跳水时,她还会精神高度紧张,“脑子里全是股票,想着要是跌了咋办呀。”

  据了解,莲湖路这家心理诊所已经不止接待一两个股民了,“都说心里比较紧张,但除了让他们将注意力从股市上转移,还真没什么好办法。”该诊所徐大夫说。

  在牛市里欢喜,在熊市里默默忍受

  牛市来了,挣钱的不少,与朱晓琪同在某证券营业部炒股的老股民周健康去年至今,可谓赚得盆满钵丰,“80万元现在翻到200多万元了。”

  周健康五十多岁了,原是某单位的副局级调研员,2002年时,他瞒着妻子,把给儿子买房的钱抽出十万元炒股,没想到短短两个月竟挣了一万多元,后来把钱抽出来,心里还是惦记着股市。

  2014年9月,周健康感觉牛市要来了,就把银行存款再加上东拉西凑来的八十多万元,全投到了股市。他在26.8元时买了几万股“今世缘”,后来涨到35元,挣了接近10块钱他抛掉了,仅此一次,就收获了五十万元。

  “挣钱是好事,不过也有代价啊。”周师傅说,自己以前视力就不太好,因为老盯着电脑大盘看,最近查出来有白内障了,眼底黄斑区也不好了,“看来我这左眼以后非‘报废’了不成。”

  作为普通散户,并不是每次牛市都能挣钱,家住韩森寨的魏明清就是其中的一位。从1996年至今,来来回回经历过三次大牛市,可除了给证券公司“贡献”了不少手续费,自己至今也没挣钱。

  1996年,他刚上班第二年,在一次过年回陕南老家时,碰见了一个在南方打工的朋友。朋友告诉他,股票如何赚钱快,听得他心花怒放,立即凑了三万元在西安开了户,“其中一万元还是在信用社贷的。”

  当时,他在南方证券营业部开了户。他听人说绩优股好,就买了“格力电器”,但刚涨了一天就跌了下来,赔了十来块钱割肉后,他又买了一只“猴王”股份,9元多买的,结果一直跌,跌深了,也不敢动了,就这样纠结到了2000年。中间,他用工资把贷款补上了,随后又买了另一只股票,没涨不说,最后居然要退市,他只好清仓。清仓后再入“ST梅雁”,结果一套数年,直到2007年,才解套。

  “那会都要清仓不弄了,可看着大盘好,就又在高位时拿了“东方航空”,这下好,又被套到现在了。”魏明清说,作为一个老股民,还真没听说谁把钱挣了,大家都在牛市里欢喜,在熊市里默默忍受,难以走出“解套”和“被套”的困境。

  “行情好了,守一只股票跟守寡一样”

  在熊市中体验了较长时间的股票被套后,股民盛庆阳早已有了几分淡定,和魏明清一样,他也拿了“东方航空”,唯一不同的是,在魏明清沉默、安静地等待股票上涨的时候,他却在积极“自救”,不过,结果依然是“茶壶里煮饺子,有苦倒(道)不出”。

  “在2007年航空股好的时候,我抛了‘中国银行’,全买了‘东方航空’,那一阵子,几乎所有东航的事情我都关心,可结果却被套牢了。”盛庆阳回忆,当初买了东航好几万股,本来牛市里挣了十几万,不仅全部泡汤,还把十多万本钱也给亏了,当看着股票接近4.7元时,他全部卖掉了股票。

  “亏了,只好认命,认命了,心里就安稳了。”盛庆阳说。那段时间,他如同一只咬牙切齿的鼹鼠,整天闷在昏暗的网吧电脑前,琢磨买哪一只股票更好。尽管家里有电脑,可怕妻子问他盈利情况,所以就到网吧看股了。

  “媳妇支持我,把银行存款全取出来了,我告诉她不管咋样都比银行利息高,她就信了。”盛庆阳家住西郊红光路,在一家电器企业里做库管。由于答应妻子的利润达不到,所以每当电视上有股票报道,他便赶紧换台。

  但孩子很快要上学,要交赞助费,托管也要钱,他也不能总这样支吾妻子了。好在他后来买的几只股票涨势还不错,所以当他翻过身来从2.46元再把“东方航空”捡回来时,只需要他再打上一块钱,所有的本钱就都回来了。

  现在,“东方航空”已远远超过了盛庆阳当时心里锁定的“一元”涨幅,可他却怎么也快乐不起来,原因是在他的本钱还没有完全拿回来的时候,他已经被“洗”出来了。

  “要知道,经历过那么久熊市,每个股民的心态都有点惊弓之鸟了,稍微一涨,就睡不着觉了。”有过多年炒股经历的万中奎说,在牛市里,要想守住一只股或几只股,并不容易,守得住的就赚了,守不住的,往往就是骑驴找马,赔多挣少。

  “行情好了,守一只股票跟守寡一样。”与盛庆阳曾经同在一个证券公司“看过大盘”的老股民叶蓝也这样说。

  炒股可以,但不要抵押了整个生活

  万中奎是朱雀门外一所学校的中层干部,以前并不炒股。因为妻子拿了一些股票,而又要经常出差顾不上看,所以近年来才慢慢炒起来。2014年6月刚入市时,他常听人说股市有风险,所以胆子小,每次买的都不多,结果买了几次,股价都翻了一倍了,自己赚的也不多。后悔之后他寻思,凡事向来“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要是多买些、多投些,不是早早就赚发了?

  接下来三个月里,他把银行里的20多万存款全部挪至股市,结果一个半月就赚了超过30%。眼瞅着所买的股票市值已大大超过自己的预期,他决定筹集资金,并瞒着妻子将原本留给孩子一套房产在朋友开的典当行进行了抵押……

  典当又给他凑了20万元,他将一切可以投的资金全部投入了股市,典当的利率是每月3.5%,也就是说,只有每月所买股票的涨升超过这个幅度,才能让他应付裕如。

  开始还好,但从2015年1月8日,大盘忽然向下,在他还在犹豫怎么办时,大盘从3381点连续数日跌到了3100点,短瞬之间将他打蒙,他赶紧出清所有股票,然而当天大盘就拉了起来,眼看着高飞的大盘,他叫苦不迭。

  这次出清,让他的盈利缩水了近40%,当他眼看着大盘企稳,在3300点再次徘徊后,他又一次鼓足劲满仓杀入,谁知,大盘却又掉头向下,两个星期就跌到了3000多点,在很多声音都对牛市表示怀疑之际,他一夜未睡,恐惧中,再次疯魔一般地把所有股票卖掉,这下,不仅利润损失殆尽,甚至还略有亏损。也就是这段时间,从来没有得过口腔溃疡的他患上了严重的溃疡,巨大的精神压力,令他白发骤多,人也一下衰老了很多,就在他心力交瘁,不知接下来是买还是卖的时候,大盘再次升起。

  “股市真是捉摸不透,现在终于知道啥叫买就跌,卖了就涨了。”万中奎还算没有被股市牵着鼻子走,他将平仓的钱将自己已经典当的房产证赎了回来,只用三分之一的钱来买了看上去升幅不大的股。他的经验是,炒股可以,但不要抵押了整个生活。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炒股

  如今,已经越过了四千点大关的上证指数给太多股民带来了压力,这些投身在涨跌大网中的人,不仅收获盈利的喜悦,也要承担亏损的重压,“股市真的能改变人,锻炼人,也能毁掉人”。自从六年前从单位辞职炒股之后,20多岁的股民常嘉祥感觉自己整个人都被改变了,“股市提供了这样一种机会,只需要有眼光,就能挣钱”。

  常嘉祥凭着敏锐眼光,逃过了2007年之后的大跌,更是在去年牛市初起时,将几年熬在股市里的钻研都变成了收益,尽管10多万元现在已经变成了五十多万,可是,他觉得自己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感觉除了股市啥都没了,连相亲都不想去”。

  由于本来性格就孤僻,炒股后,他更是形单影只。而这样的情形,对于很多老股民而言,也就“撇撇嘴”—“股市打得好了,是一种乐趣,但前提是这个人的心理素质好,抗压能力强,另外就是目光敏锐,个性果决,意志坚韧,这是很多股民修炼不到的最好境界,所以短期看是赚了,甚至赚得不少,但最终能不被股市‘吃掉’的,少之又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股民说,炒股表象看是投机,但只有以投资的意识来做,才会不为股市所迷,又能在股市中有所收益。

  如同天气变化一般难以捉摸的股市,令股民时常处于焦虑和纠结之中,不仅会引起免疫力降低,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还会引发消化性溃疡、高血压等病,西安交通大学著名心理学家、退休教授郭志刚指出,正如同不是所有人都能胜任所有工作一样,股市也不适合人人都介入其中,像心理适应能力不强,家庭收入不佳以及原本就存在身心疾病的人,都不要炒股,“股市给人的影响主要是易造成‘失神’,即受到强烈刺激后精神情绪上所表现出的不正常状态,中医上也说‘惊则气乱’,气乱就会影响人的健康,因此,炒股必须有好的心理素质。”

    原标题: “牛市”下的股民:脑子都是股票不得不看心理医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