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收入改革“箭在弦上” 薪酬延付信托助力留人

2022-06-07 09:44:32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马嘉悦 陈玥

  在金融行业薪酬体制变革衔枚疾进之际,正处于业务转型期的信托业,开始探索薪酬延付信托服务这一“新玩法”。

  5月1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要求证券公司应保障稳健薪酬制度的有效落实。此后不久,有媒体获悉,深圳辖区内的公募基金公司收到通知,要求其在5月底前报送薪酬激励约束机制的落实方案,并明确提到要抑制薪酬过高、增长过快。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因管理规模的差别,公募基金经理的收入呈现较大的悬殊,怎样在平衡旗下基金经理收入的同时更好地留住核心人才,成为公募行业长期的难题。针对这一情况,公司在几年前便开始采取薪酬递延的方式,对一定收入以上的员工均以递延方式发放薪酬,大部分薪酬在年底或第二年年初发放,剩余薪酬之后分为多期发放。

  事实上,在政策引导下,近年来众多金融机构积极试水薪酬延期支付。

  “基于可以提供资产隔离保障、投资范围广阔等特点,信托在金融机构薪酬延期支付制度合理化管理方面能够发挥较好作用,帮助企业留住核心人才。” 云南信托投资总监兼家族办公室总经理潘星安坦言。

  优势凸显叠加政策引导,信托公司看到了薪酬延付信托的发展契机。记者采访获悉,有信托公司已经对此项业务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后续将陆续开展针对金融机构的薪酬延付信托服务,而华宝信托也已在其信托产品中推出了薪酬延付信托服务计划。

  华宝信托薪酬福利事业部总经理何睿说:“公司专门开发了针对基金经理的跟投系统,借助信托交易方案以及账户管理系统,可将基金经理薪酬跟投于其管理的产品,希望能够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对各员工薪酬考核的个性化需求。”何睿表示。

  看到薪酬延付信托业务广阔空间的同时,部分信托业人士也提出了目前开展该业务的难点。潘星安直言,虽然在实务中公司按照服务信托对薪酬福利信托进行管理,但今年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未对这类信托业务进行明确分类,因此在面对客户时,公司的解释与沟通工作大大增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