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降息致铁矿石跌价

2015-02-04 09:46: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可
分享到:

澳大利亚本周二降息25个基点至2.25%,刷新历史最低利率纪录,并暗示未来可能进一步降息。分析人士表示,澳大利亚降息或将导致进口铁矿石价格下跌,国内钢铁企业也有望因此减负。

  广州日报讯(记者周可)澳大利亚本周二降息25个基点至2.25%,刷新历史最低利率纪录,并暗示未来可能进一步降息。期货市场上,国内铁矿石期货昨上涨1.06%至478元,螺纹钢期货则下跌0.88%至2474元。分析人士表示,澳大利亚降息或将导致进口铁矿石价格下跌,国内钢铁企业也有望因此减负。

  据了解,澳大利亚降息将直接导致澳元贬值。中信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澳元贬值将进一步增加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竞争力,国内进口铁矿石价格也将进一步下降。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铁矿石市场长期大量依靠进口。2014年,我国进口铁矿石9.33亿吨,同比增长13.8%。中钢协公布也有数据显示,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到78.5%,铁矿石价格整体保持下行走势。

  期货市场上,尽管昨日大商所铁矿石1505上涨1.06%至478元,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期货价格并不能及时反映市场情况,且铁矿石期货价格长期保持着弱势。

  景川认为,成本低、资源优质的国际矿商继续增产,将导致进口矿价格继续下降,而国内资源差、成本低的中小矿商不再具有价格优势,经营压力也会随之大增。景川认为,与进口矿的市场竞争将重新配置市场资源,“这本身就是优胜劣汰的市场过程。”

  华泰长城期货黑色商品分析师许惠敏也认为,上游矿山及矿贸商面临退出市场等威胁。

  进口铁矿石价格的下跌将拉动国内铁矿石市场价格的整体下跌,而国内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将由此有所下降。许惠敏指出,上游矿价的下跌将导致利润向产业链的中下游转移,“受益于成本下降,钢厂利润将得到恢复。”

  事实上,随着铁矿石价格长期的下跌行情,国内钢企盈利已开始出现好转。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1月,88家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51.57%,销售利润为0.74%,较2013年全年提高0.12个百分点。

  原标题:澳大利亚降息致铁矿石跌价 钢铁企业成本有望减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