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突降人民币翻红

2015-02-05 09:15:00来源:北京晨报作者:姜樊
分享到:

刚刚经过数次“逼近跌停”的人民币,昨日开盘就一改此前跌势,出现了百余点的上涨,并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说及人民币走势,赵庆明表示,人民币汇率今年的波动也将更加剧烈,他预测,人民币最大波动幅度将从去年的2.4%增大到5%左右。

  晨报讯(记者 姜樊)刚刚经过数次“逼近跌停”的人民币,昨日开盘就一改此前跌势,出现了百余点的上涨,并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人民币的“上蹿下跳”或将成为未来的新常态。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318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升值了51个基点。此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延续了这样的走势,开盘后不久,人民币即期汇率就上涨至6.2451元,较开盘价大涨130点,涨幅达到0.21%。

  人民币昨日的走势可谓是“调转车头”。此前,人民币即期汇率在连续7个交易日内出现了6次“逼近跌停”。而昨日的走升,正印证了此前专家一致认为的“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的说法。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人民币的由跌转升,主要是受到隔夜美元指数的下跌影响。昨日凌晨,欧元区传来消息,被视为欧元区最大危机的希腊,已经在债务问题的立场上有所缓和。新希腊政府不再坚持要求国际债权人减免其债务,而是希望以一个债务置换计划来缓解该国沉重的债务负担。市场因此对欧元区持乐观态度,随后欧元对美元出现幅度高达1.28%的升值,进而拉低了美元指数。

  受欧元区乐观情绪的影响,昨日,原油价格也趁此机会大幅反弹,黄金价格则出现了大幅下跌。数据显示,黄金价格从本周二最高1285.1美元/盎司,一路下滑至昨日最低价格1255.21美元/盎司,最大跌幅达2.3%。而过去四个交易日,油价的累计涨幅达到了19%。

  ■新闻分析

  危机远未解除

  从去年年底开始,全球经济就被原油价格的下跌搞得一团糟。如今原油价格有所改善、市场的避险情绪有所减弱,是否意味着这场全球危机出现了拐点?

  此前4个交易日,原油价格一改跌势出现连续上涨,但昨日因为市场对其需求及高库存的担忧再起,原油价格盘中再度小幅下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油价仍然会在低位继续徘徊,尽管油价已经跌至成本价,再度大跌的空间并不大,但由于原有的供需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未来原油价格震荡仍是趋势。

  “欧洲经济和日本经济的回暖,虽然让避险预期减弱,但其经济增速仍然不敌美国强劲,即便是美元波动常在,但总体来说仍然会继续走强。”连平坦言,美国加息的预期依旧存在,而加息何时到来也成为当前影响国际市场走势最不确定的因素。

  说及人民币走势,赵庆明表示,人民币汇率今年的波动也将更加剧烈,他预测,人民币最大波动幅度将从去年的2.4%增大到5%左右。但他也表示,央行规定汇率日间2%的波动幅度已经够用,无需继续扩大波动幅度。晨报记者 姜樊

  原标题:美元突降人民币翻红 受欧元乐观影响,原油反弹黄金下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