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大超预期

2016-02-22 10:36: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16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月M2货币供应量、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均大幅超出前值和市场预期。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1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4%,前值13.3%;1月社会融资规模3.42万亿元,前值1.82万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信贷投放“超常规”多增逾万亿

  来自2016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的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和历史同期均值水平。历史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均值为1.1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0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9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52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6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71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06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235亿美元,同比下降9.6%,当月外币贷款减少68亿美元,同比少增374亿美元。

  “每年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是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的高峰期,由于贷款规模受资本充足率、合意贷款等多重限制,早投放早受益成为商业银行提高收益的普遍选择。”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考虑到今年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将成为企业特别是传统行业企业的首要任务,因此融资需求更多地将来自新兴行业和基础设施领域而非传统行业。1月份的超常规信贷投放不可能持续太久,全年的新增信贷规模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对于全年人民币信贷市场走势,杨驰认为,美元下一步走势将影响企业融资方式和融资币种的选择,“这有可能成为影响全年人民币信贷规模的不确定因素”。

  M2和社会融资规模均超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表明M2(广义货币)仍保持在高位。1月末,M2余额为14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7个和3.2个百分点。“推动M2高增长的因素继续发挥作用,包括企业存款明显增加带动M1、地方债务置换以及货币乘数处于高位等因素,贸易顺差同比和环比也均有显著增加。”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数据还显示,1月末M1(狭义货币)余额为4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3.4个和8.1个百分点。泰达宏利基金表示,M1数据是过去三年的高点,M1通常被视为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现金头寸,M1增速较高也预示着企业经营活动的改善。

  昨日所公布数据的又一大亮点在于,2016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2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61万亿元和1.37万亿元。李慧勇认为,这一数据大增主要是受新增人民币贷款拉动影响。

  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表外业务同比均大增,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增加2175亿元和552亿元,而去年同期分别为832亿元与52亿元。债券和股票融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债券融资增加4547亿元(2015年12月为3560亿元)、股票融资增加1469亿元(2015年12月为1531亿元),同比均大幅增加。

  连线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

  四大因素致贷款增量超预期

  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量远超预期,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去年受贷款额度积压的部分项目贷款集中到今年初集中投放,导致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1.06万亿元。二是各地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陆续出台了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直接拉动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表现为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三是企业负债的币种转换。受美元升值影响,企业出于降低融资成本的考虑,大幅度减少了境外外币债券融资和境内外币贷款融资,外币负债减少后形成的资金缺口往往由境内人民币贷款来弥补。1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727亿元,同比少增1939亿元,就反映了这一趋势。准确地说,这并非新增融资,而只是原有融资的货币币种转换。四是受治理影子银行、规范同业业务等因素影响,表外融资转表内的趋势仍在持续。这实际上也是存量融资规模在不同融资渠道之间的腾挪,而非新增融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