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省区3月CPI排行出炉 八成地区物价重返"2时代"

2016-04-15 15:37: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宋雅静

  3月17省区CPI同比涨幅排行榜。制图人:宋雅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宋雅静)据国家统计局物价数据显示,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目前已有17省区公布3月CPI涨幅情况,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获悉,八成省区CPI同比涨幅重回“2时代”。其中上海暂排首位,同比上涨3.5%,而上海CPI已多年未有3%以上的同比涨幅。

  3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3%

  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月相同。自去年11月以来,我国CPI月度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但总体保持在稳定区间。1至3月,CPI同比上涨2.1%,比今年全年3%的预期目标低0.9个百分点。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季节性、周期性因素的消退,蔬菜和猪肉价格将企稳回落,CPI难有大幅上涨。物价继续保持温和,有利于经济进一步回升。

  近八成省区CPI重回”2时代”

  中国经济网记者汇总了目前发布CPI情况的17省区的涨幅情况,3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3%,其中6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上海、江苏、山东、安徽、广东、河南。

  其中,处于“2时代”的增至13地,分别为上海、江苏、山东、安徽、广东、河南、四川、湖北、浙江、福建、湖南、江西、陕西。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5年上半年累计涨幅在2.0%及以上的仅有2地,7月份增至6省,进入8月份后,增至13地,然而进入9月份“2时代”省区锐减至7地,到10月份,又再次减少至4地,直至2015年末仅3省处于"2时代"。全年物价水平上涨乏力。

  上海CPI同比上涨3.5%暂居第一

  北京仅涨1.6%垫底

  在中国经济网记者制作的3月17省区CPI涨幅排行榜中可以看到,上海CPI同比上涨3.5%暂居全国榜首。江苏、山东、安徽三省同比上涨2.5%并列第二。广东、河南同比上涨2.4%并列全国第三。此外北京同比上涨1.6暂处于全国最末位。

  鲜菜、猪肉联手推高CPI

  民众:以前买菜论斤 现在买菜论棵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之所以今年首季物价水平整体明显上涨,是因为在沉寂三四年后,“蒜你狠”、“姜你军”、“向前葱”等名词又重现于市场,与之相伴的还有猪肉价的暴涨。从传统来看,春节过后,蔬菜与猪肉价格一般会回落,但今年却出现了逆势暴涨。以白菜价格为例,今年3月下旬每公斤5.13元,较1月初上涨122%,去年同期每公斤仅3.13元。猪肉价格的涨势同样明显。据农业部监测,3月21日至27日,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5.42元,环比涨1.9%,涨幅比上周增长0.5个点,同比高49.4%。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本轮猪价上涨可以看作是生猪市场一种自身修复行为,而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天气因素影响。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认为,猪价上涨最大的冲击体现在一季度,后续由于基数效应,猪价对CPI同比涨幅的贡献将略有减弱。随着天气转暖,北方菜供应增多,菜价上涨压力会逐步缓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