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继续位居世界第二

2016-04-20 11:41:00来源:国际商报作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4月19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世界第二位,其中服务出口居第五位,服务进口居第二位。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额7130亿美元,占世界服务进出口额比重为7.7%,较上一年提升1.4个百分点。2015年世界服务进出口总额92450亿美元,进出口规模前五位国家分别为美国、中国、英国、德国、法国。据悉,中国服务进出口额于2012年首次进入世界前三位,2014年上升至第二位。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促进服务出口,近期,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合作备忘录》。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以此为基础,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扩大与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流共享,运用大数据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

  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实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和建立健全有关部门服务外包信息共享机制。沈丹阳表示,签署合作备忘录既是落实国务院文件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适应“营改增”改革在制度层面的一次创新。商务部和税务总局通过加强部门间信息的共享共用,打破“信息孤岛”和“信息割据”,提高大数据运用的能力,既利于商务主管部门借助税收政策加强业务管理,掌握产业发展情况,也利于税务主管部门及时掌握企业服务出口的业务信息,办理增值税退税。

  据沈丹阳介绍,合作备忘录旨在通过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出口服务增值税零税率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发展离岸服务外包、技术贸易和文化出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