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正在稳步推进

2016-05-23 12:58: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欧阳优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欧阳优)“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人民币资本走出去。2015年12月1日,人民币获准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标志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的阶段。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如何?将对中国经济有着怎样的影响?在22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新供给圆桌人民币会议”上,专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正在稳步推进,而且进程比外界想象的要快,这也将促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朝着更加完善和均衡的方向发展。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沈建光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人民币在IMF基本可兑换占比是35%,部分可兑换占比55%,不可兑换的部分只占到了10%。“因此,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还是比外界想象的要快。”

  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在沈建光看来,未来如果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顺利推进的话,目前人民币占全球储备货币1%的情况,有望提高到占SDR10%的份额,还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有非常大的空间。

  而且,国内外环境整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使用。沈建光认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将激发更多市场需求,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范围和规模将继续稳步发展。“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企业‘走出去’用人民币结算,对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作用很大,而人民币国际化加快也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使得中国企业更容易‘走出去’。”沈建光强调。

  在会上,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金海年建议,人民币全球化还需要有投资全球化的基础,这样不仅顺应和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崛起和全球化,更是解决现在目前对内通胀、对外贬值双重压力悖论的有效途径。可考虑鼓励中国的企业和家庭进行海外投资,不但是从实体经济来进行并购,也包括一些金融资本方面的并购以及个人资产全球化的配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