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资产增速领跑下的不良率隐忧

2016-07-11 10:09: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崔启斌 刘双霞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近年来,城商行大有领跑银行业之势。上周五,央行发布的《2015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2015年末,全国城商行资产总额为22.5万亿元,同比增长22.7%,高于银行业平均增速10.1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资产规模的增长,去年城商行的盈利出现下滑。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末,城商行的资产利润率从年初的1.19%下滑至年末的0.98%。统计数据显示,在27家城商行中,11家银行2015年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华润银行,去年净利润仅为0.7亿元,同比下滑89.5%;其次为大连银行,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下滑73.07%。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发表文章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改革深化的挑战,城商行面临着诸多发展短板,如经营地域限制,难以构建面向全国的渠道服务体系;金融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较弱,难以支撑差异化、特色化经营的需求;产品定价和议价能力不足,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提升空间还很大。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考虑到经济仍处在下行周期,过快的资产扩张将会伴随资产质量下降的风险。城商行面临着不良率上升、息差收窄、资金压力增大等问题。去年城商行不良率上升到1.4%。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13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加3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较2014年同期上升0.2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21.27%,较2014年下降了28.06%。

  而央行去年五次降息、四次降准,对议价能力相对较弱的城商行而言,冲击更大。湖北银行在年报中透露,“仅2015年人行就五次降息,导致我行贷款综合收息率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贷款利息少收3.8亿元”。此外,城商行也面临着资本补充压力增大的局面。一方面,业务扩张和不良率上升都需要补足资本。目前,众多城商行都在谋求上市补血。

  城商行如何完成突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指出,差异化竞争是城商行和民营银行的惟一选择。在差异化竞争的具体操作上,他建议,城商行应当围绕当地经济的特点和中小微企业客户的需求,聚焦重点行业,调整客户结构。此外,城商行可以考虑加速在移动金融领域的技术投资和产品创新,从而扩大银行规模,增加客户黏性,提升运营效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