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连降5天 汇率稳定“基因”仍在

2018-05-31 10:13: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崔启斌实习记者 朱沛镕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朱沛镕)受近期美元指数涨势影响,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调。5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207,较上一交易日的6.4021下调186基点,累计五日调降超过400基点。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美元升值也不意味着人民币一定承压,只要不是一致性的看空或者看多,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美元“翻身仗”的战果仍在扩大。美元指数在近十天内连续升破94、95关口,创去年11月7日以来新高。这着实令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承压,跟随中间价的下行,5月30日,在岸人民币汇率最低跌破6.43,回吐近4个月涨幅,5月29日更是连续跌穿6.39、6.40、6.41三个关口。

  谈及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下调,主要原因还是美元的强势升值,而美元的升值主要原因又与意大利政治动荡、欧洲经济再度弱于美国经济有关。

  尽管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相较其他货币,人民币在此番美元大涨行情中依然展现了不俗的“意志力”。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累计涨幅超过6%,同期人民币兑美元最大跌幅不足2.5%;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过去一个半月跌幅均超过10%。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走低,但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稳中有升的走势,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也呈现连续上涨态势,由此可见,与阿根廷、土耳其等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仍是较为坚挺的货币。”黄志龙分析道。

  另外牵动全球汇市神经的是,美国白宫5月29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将于6月15日前公布总额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重大工业技术产品清单并将对其征收25%关税。对此,中国商务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5月3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在国际关系中,每一次变脸和出尔反尔都是对自己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一直以来,中方始终主张通过平等对话磋商、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和解决有关经贸分歧。

  此次美方出尔反尔加征关税,也令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温。黄志龙进一步分析,特朗普再度加征关税,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影响。但他也认为,后期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可能仍将低于美元指数升值的幅度,人民币汇率指数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走势。

  对于下一步汇率走势仍存的不确定性,中国金融40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也表示,目前市场对于未来美元指数的强弱存在较大分歧,利差收窄、美元升值不意味着人民币一定承压;这些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取决于中国经济的表现,只要不是一致性的看空或者看多,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管涛同时提醒,要注意经常项目顺差减少不等于人民币必然贬值。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