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和PPI环比涨幅双双回落 专家预计年内通胀压力温和可控

2018-11-19 17:2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班娟娟 向家莹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2%,环比涨幅收窄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3%,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多位专家表示,10月份CPI和PPI增速基本符合预期,物价变化总体平稳。同时,近期政策释放的红利将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初显现,助力宏观经济稳中向好,预计年内物价水平仍将保持温和可控,通胀压力不大。

  “食品价格由涨转降是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称,食品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与预期基本一致的是,食品与原油等季节与周期因素对10月CPI的影响较大。“10月CPI同比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上涨趋势,且环比涨幅较9月有明显下降,整体通胀风险得到了较好控制。”

  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回落。从环比看,P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这主要是受冬季限产政策放松影响,钢材价格环比涨幅收窄所致。

  “PPI同比涨幅回落,反映出10月份国内经济依然承压,但环比增速继续为正,说明经济总体稳中求进的态势没有改变。”孙传旺同时表示,采掘工业与原材料工业价格增速明显高于加工工业,由此带来下游行业的盈利空间可能收窄。

  多家机构对四季度经济仍持乐观态度,认为国内市场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监管层已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减少资本市场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等。同时,货币政策、环保限产等政策也逐渐在边际放松,这都有利于提高微观经济活力。”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认为。

  “政策组合拳效果显现存在滞后效应,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初,政策累加效应预计会显现,经济运行将趋于平稳,‘政策底’逐步显现的背景下,预计通胀年内会稳中趋降。”李赫说。

  孙传旺同样认为,近期改革政策利好不断,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冲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因此继续保持对四季度CPI与PPI总体可控的稳定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整体物价上涨动力不足,CPI和PPI涨幅可能收窄。在国内外需求稳中趋缓、上游生产端产品价格已经回落、原油价格不会持续大幅攀升的背景下,整体物价缺乏上涨动力。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大量释放流动性,不存在抬升物价的作用。(记者 班娟娟 向家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