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秒说70年|70年,中国外汇储备从1亿多美元到超3万亿美元

2019-09-30 18:18:00来源:新华社作者:

  从1亿多美元到超3万亿美元,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捉襟见肘到如今占全球总规模近三分之一——70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腾飞,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创造辉煌。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31072亿美元,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首位。

  新中国外汇储备统计是1950年开始的,起始数字为1.57亿美元。当时,这对拥有4亿人口,各项事业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而言,确实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改革开放之初,我国还曾因为外汇储备不足而向世界银行和别的国家借钱购买进口设备。1980年,我国的外汇储备一度转负。

  低起点不意味着慢发展。中国人用辛勤汗水和艰苦付出,创造出人类历史的经济奇迹,中国的外汇储备也由负转正,更是一步步坚实地迈上3万亿美元的台阶。

  1994年至2014年,我国外汇储备年均增幅超过30%,并于2006年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近几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高位回稳,一直保持在3万亿美元之上,稳居世界第一。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近30%,超过排名第二的日本两倍以上。

  “外汇储备成为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提升的真实写照。”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对外开放战略的不断深化,中国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国际收支总体呈现顺差。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说,外汇储备规模代表一国的国际支付和清偿能力,这直接影响着国际市场对该国经济的信心。国际上对中国经济信心充分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有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作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