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居民增收方案呼之欲出

2019-10-11 18:01: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随着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一一兑现,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美好生活向往不断得以实现。以摆脱贫困为例,到今年年底,我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展望未来,更加平衡和充分的民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将加速建设,更大的“升级版”惠民礼包将“派发”:新一轮居民增收方案呼之欲出,包括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民生领域改革也将加速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朝着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按照我国农村现行扶贫标准,2013至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每年减贫人数都保持在12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83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6个。

  任杰正是河南省兰考县小宋镇东邵一村村民,今年39岁,家有妻子、3个孩子和高龄父母,一共7口人。他告诉记者,2015年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还有偏瘫在床的父亲需要照顾,但没有挣钱的路子。直到2016年,任杰通过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贫困户可申请扶贫贷款用于创业经营。通过村里和乡里推荐,他申请到了5万元扶贫贷款。“拿到钱之后,我马上就新盖了两座大棚,挣的钱也比以前翻了一番,当年就脱了贫。”他说,今年他家的4座蔬菜大棚一年能赚30多万元。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在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消除农村绝对贫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将创造出中国历史上的减贫奇迹。站在全球的视角来看,中国减贫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以脱贫攻坚为标志,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民生保障一一兑现,美好生活向往不断得到实现。

  家在北京的李爱平告诉记者,她来自北京郊区,这些年她明显感觉到北京的郊区农村变化很大。“不仅大家的收入提高了,居住环境、医疗保障都有了明显改善,以前大家都愿意出来工作,现在更多人愿意在本地区工作生活了。”她说。

  从空白起步到建成世界上最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社保制度加快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201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与此同时,养老、医疗等关键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社保待遇水平逐步提高,养老金实现15连涨,大病报销比例逐渐提高,民生红利加速释放。

  下一步,惠民红利还将迎来再升级。日前,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负责人释放出多重民生利好政策。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我国养老服务从面向困难老年人逐步拓展到全体老年人,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发展养老事业,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说,下一步将全面建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医改,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现在正在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4+7”的招标采购扩大,也还在推进。

  为了让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更鼓,一系列增收举措也已经呼之欲出。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抓紧出台实施《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2019—2020年)》,通过激发重点群体增收活力,促进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居民增收政策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宏观经济意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消费增长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引擎。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是实现内需有效释放的前提。

  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将成为居民增收的重要发力点。关博认为,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还联动了户籍、社保、就业创业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政策,通过打破体制机制梗阻,推动劳动、资本、技术要素更加优化配置,让全民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增收红利。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建议,统筹推进农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民增收机制的完善。抓紧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度改革,让资源变成资产,资金变成股金,让农民变成股东,而且要围绕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的目标,制定促进农民增收的规划,解决农民和城市居民共同增加收入和共同富裕问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