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和锌期权正式登陆上期所 首日成交合计逾7000手

2020-08-12 11:12:28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商品期权阵营再度扩容。
  8月10日,上期所正式挂牌交易铝和锌期权,这也是市场迎来的第四批工业品期权品种,《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两品种上市首日合计成交突破7000手,成交额突破1000万元。
  有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近期金属期货价格波动加剧,铝和锌期货对应合约距离交割日较远,导致期权挂牌价格偏低,开盘后两个商品期权的成交价小幅高于挂牌价,说明金属期权市场比较理性,但同时流动性也较差。从波动率期限结构来看,市场近期不确定性较高,远期不确定性偏低。

   将加快现有品种国际化

  今年以来,我国商品期权品种不断增加,上期所在继铜期权、天然橡胶期权和黄金期权之后,再度推出铝和锌两个有色金属期权品种。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基于铝、锌这两个成熟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的期权,有着良好的市场基础,是对铝、锌期货市场的有效补充,可以有效提升产业链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效率和精度,满足实体企业日益多元化、精细化和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在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促进期权与标的现货、期货市场有机融合。
  据了解,铝和锌是有色金属行业重要的金属品种,广泛用于建筑、交通运输、电力电子、消费品等行业和领域。多年来,我国铝和锌生产加工及消费均位居世界首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众多,风险管理需求强烈。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背景下,上海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有力地支持了产业对冲风险、“抗疫”复产,对企业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姜岩介绍说,下一步交易所将持续推出现有期货品种的期权产品,加快推出航运指数等衍生品的步伐,稳步扩大标准仓单可交易品种;坚定扩大开放,加快现有品种的国际化,不断提升市场开放度和投资便利度,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表示,上期所先后推出的金属产品,为产业市场提供了透明、公允、有效的市场价格,满足了有色企业不断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帮助构建并完善了行业风险管理体系,提升了我国在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的话语权。同时,期待上期所继续围绕有色金属产业链,以期现互动、产融结合为着力点,通过改革开放和创新,稳步推进有色金属期货国际化进程,加快镍、铅、白银等期权的上市步伐,为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平也表示,作为期货的衍生品,铝期权和锌期权的上市,将与铝期货、锌期货形成合力,为有色金属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满足企业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提升企业稳健经营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相信铝期权、锌期权的上市,定将在铝、锌产业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企业风险管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日运行流动性较差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上市当天,铝期权成交2665手,持仓2006手,成交额为282.66万元;锌期权成交4793手,持仓2410手,成交额为787.3万元;两个品种合计成交量逾7000手,成交金额逾1000万元。
  南华期货期权研究员周小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金属期货价格波动加剧,短期历史波动率明显高于长期历史波动率,由于期权还有34个交易日到期,以90日历史波动率作为定价参考波动率,导致期权挂牌价格偏低,因此,在开盘后两个商品期权的成交价小幅高于挂牌价,说明金属期权市场比较理性。
  周小舒指出,今日上期所金属期权成交价格合理,但流动性较差。两个金属商品期权流动性均低于铜、橡胶、黄金期权,锌期权流动性好于铝期权。上期所金属期货价格全天下跌,期权看涨期权成交量、持仓量明显高于看跌期权;金属期权主力合约是2010期权合约,次主力合约是2011期权合约,主力期权合约流动性较好,次主力期权合约和非主力期权合约流动性较差。投资者在交易铝、锌期权时,应首选2010期权合约,避免交易其他月份的非活跃期权合约。
  “铝期权和锌期权首日隐含波动率更接近30日历史波动率,铝期权和锌期权波动率呈现微笑状态,实值期权、虚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高,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低,符合期权性质。”周小舒介绍说,从波动率期限结构来看,仅比较主力合约和次主力合约,两个商品期权均是2010期权隐含波动率高于2011期权隐含波动率,表明市场近期不确定性较高,远期不确定性偏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