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希望国际铜期货发挥后发优势 能成为亚太时区铜跨境贸易定价基准之一

2020-11-20 09:41:0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1月19日,国际铜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视频致辞表示,本次上期所用“双合约”推出国际铜期货,是存量期货品种对外开放的崭新探索,对进一步促进国内外铜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方星海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年以来,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原则和方向,不仅促进了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完善,也推动了金融业和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上期所在国际化探索中,率先迈出了坚实步伐,以原油期货上市为标志,国际化品种逐步增加,境外交易者的成交和持仓占比稳步提高,国际定价影响力不断提升。20号胶期货已开始成为我国20号胶跨境现货贸易的计价和结算基准。低硫燃料油期货将成为中国期货市场首个探索跨境交收业务的开放品种,上市仅半年多,持仓量即超过20万手,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希望国际铜期货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不远的将来能成为亚太时区铜跨境贸易的定价基准之一,为提升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影响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做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中央对资本市场的要求。”方星海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