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要成为“二师兄”主心骨

2021-01-11 09:51:14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生猪期货1月8日正式上市了。作为2021年期货市场上市的首个品种,也是我国第一个活体期货品种,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当前,生猪供需结构正处于优化调整的复杂时期,生猪稳产保供是“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过去两年,非洲猪瘟对生猪产业带来了严重冲击,整个产业正处于恢复发展的关键阶段,养殖规模迅速恢复,供求关系得到大幅改善。

  此时,更宜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下好先手棋。作为国计民生支柱产业的生猪行业,仍然是强周期行业。即使是大型养猪企业,在面临大的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时,也存在高投入和高风险的困境。一旦生产出现周期性波动,企业生存将面临严重困难。从生猪期货上市首日跌幅超过12%来看,市场投资者对于今年下半年生猪行业利润大幅下滑的预期强烈,产业周期性调整苗头已经显现。

  显然,此时上市生猪期货,正是资本市场为生猪稳产保供大显身手的良机,充分彰显了国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预期管理,深化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因为生猪期货上市可以帮助广大养殖企业及时了解未来生猪市场价格走势,合理调整养殖规模和饲养周期,减少因市场波动造成的损失,降低养殖风险。目前,涉及生猪养殖的上市公司,已经纷纷公告将参与生猪期货市场套期保值。

  此外,包括平安产险、人保财险等在内的一大批保险公司也开始行动起来,携手期货公司融合各自风险管理优势,探索生猪“保险+期货”模式,通过这一方式,参保方仅需付出一定的保险费,便可在当前生猪价格运行的高位,锁定未来的销售价格或养殖利润,规避市场波动风险。

  可以说,资本市场已开始动起来,共同呵护生猪产业的长期稳健运行。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生猪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畜牧期货品种,上市初期仍应“稳”字当头,包括采用限仓500手等一系列维稳措施,严格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资本市场的深耕细作和精心培育,“猪周期”波幅将得到压减,我国生猪产业将进一步做大做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