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期货去年总交割量创新高达618万吨

2021-02-05 09:33:00来源:期货日报作者:

  产业企业参与度不断提升,期现货市场联动良好,服务实体功能得到认可

  2020年动力煤期货交割总量达618万吨,创上市以来新高。2019年,动力煤期货6个合约共计交割358万吨。期货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动力煤期货成交持仓规模持续增长,产业企业参与度不断提升,期现货市场联动良好,期货功能得到了较好发挥,品种影响力逐步扩大,交割顺畅、服务实体的功能得到市场各方认可。

  据了解,郑商所贴近现货市场与产业客户需求,长期跟踪动力煤期货交割情况,咨询交割主要参与者对交割制度和流程的意见,不断完善优化交割制度。最新的一版交割制度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传统的三日交割法中的配对日、通知日、交割日改成了第一交割日、第二交割日、第三交割日,在各项的时间约束上充分参考实际参与企业的意见作了调整,同时还优化了主要参与企业呼声比较大的一些奖惩措施,比如增加滞期费的扣罚等,以达到让双方履约时间更有保障的效果。

  “我们在动力煤期货2009合约上提前备货,通过测算,我们认为通过交割提前锁定销售价格,有助于业务体量做大。”一家煤炭企业期货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参与过多次交割,每次对手方不尽相同,对每次交割都很重视,都会与期货公司、交割对手方充分沟通,在配对流程、排船流程、港口装船作业流程以及交割货物品质把控等方面格外用心,保证每次交割的现货交收过程顺畅,赢得了交割对手方的认可和好评。

  作为动力煤期货及期权的重要参与者,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物产环能)利用自身企业信誉高、资金实力强、决策效率高和专业度高等优势,积极引导更多产业客户参与动力煤期货。

  “动力煤期货的交割制度贴近现货贸易机制,交割品品质较高。实体企业通过期货交割,既可以优化港口的库存结构、周转效率,也可以保质保量完成下游供应。2020年,郑商所还减免了动力煤期货交割手续费,帮助我们实体企业更好地参与到期货交割环节中。”物产环能期现业务部总经理朱天南告诉记者。

  朱天南介绍,由于动力煤现货购销周期较短,用传统的奇数月合约进行保值,有可能出现现货交易和期货交割时间不一致的情况,基差风险较大。

  为解决包括动力煤在内的多数期货品种仅1、5、9月份合约活跃的问题,2017年,郑商所率先在动力煤等期货品种的非活跃合约上引入做市商,偶数月合约流动性、合约连续性有了明显提高。

  朱天南认为,交易合约连续活跃,代表着动力煤期货市场的成熟度进一步提高,对实体企业意义重大。实体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准确地制订套期保值计划,降低保值时间不匹配导致的基差风险,产生更加深度利用期货工具、参与期货市场的正向激励。“这一变化给我们提供了参与偶数月交割的良好契机。2020年9月,港口5500大卡的动力煤销售紧俏,考虑到10月份进入需求旺季,下游订单较多,期货市场进行买入保值的需求较大等情况后,公司决定参与动力煤期货偶数月合约的交易交割。继2010合约取得良好的保值效果后,我们又主动参与了2012合约的交割。”朱天南说。

  一位电力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交割制度更加合理使得2020年动力煤期货的总交割量再创新高,达到618万吨,同时单月合约最大交割量再次创出160万吨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从2010合约开始,动力煤期货偶数月合约出现交割。随后2012合约再次出现交割,说明动力煤期货2010合约交割并不是个例,而是偶数月合约连续出现交割的开始。

  在一德期货动力煤高级分析师曾翔看来,动力煤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后,合约连续交割也将成为常态,对服务产业和平抑价格波动意义重大。首先,现货企业的选择面更加宽了,有交割需求时可以随时选择一个就近的合约进行交割来处理现货,不用再为“港口现货流动性不足,缺乏对应的近月合约交割”担忧。其次,避免了以往可交割合约较少时交割量集中导致的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合约连续交割后,每个合约的交割量会更加均衡。最后,动力煤中长期合同比例较高,每月都有交接货的需求,对有中长期合约的企业来说,可以实现在期货盘面长期交货和接货来对接现货的需求,进而改善了之前“在期货盘面接一个月,又在现货市场采购一个月”的不协调情况。

  交割环节除涉及合约买卖双方、交易所、交割库外,还与商检、交通运输等多方密切相关。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期货公司作为服务实体企业的主体,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采取“一站式交割”的服务模式,在交割前、交割中、交割后各个环节协作客户完成相关事项,为交割环节提供了便利。

  2020年年底,郑商所增加河北曹妃甸储运有限公司、华能太仓港务有限责任公司为动力煤交割计价点,从2021年1月4日起开展动力煤期货交割业务。

  在上述电力企业人士看来,新增太仓港交割计价点对我国经济发展以及煤电产业布局均有促进作用。长三角处于我国经济腹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电力行业,太仓港地处江苏太仓市长江入海口,位于我国海岸线中点,对内对外航运交通便利,新增太仓港动力煤交割计价点有利于满足实体企业需求,进一步促进动力煤产融结合。

  “近年来环渤海港责任重大,发挥了良好的中转功能。新增太仓港交割计价点,在减轻北方港下水煤供应压力的同时,也方便了下游煤电企业参与动力煤交割配对,太仓港升贴水为0元/吨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减轻采购成本,下游电力企业参与交割积极性将有所提高。”宝城期货动力煤高级分析师王晓囡说,2017年以来,下游电力企业对期货市场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并积极争取动力煤交割计价点设立。此前,出于风险管理的要求,电力企业更多是通过买入保值来预防价格上行风险,电力集团布局交割计价点,有利于丰富套期保值策略,参与动力煤交割更为灵活,从而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