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套保需求上升 期货业开拓“蓝海”服务实体经济

2021-02-22 10:13:0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作为一线从业人员,我们能明显感受到,近阶段,产业机构客户参与套期保值的热情较以往有大幅提升,对我们进行咨询及提出服务需求的客户数增长显著。”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分析师顾双飞近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起,公告套期保值业务相关情况的公司家次同比大增。据期货业人士分析,这其中有生猪期货等新品种上市所激活的新需求,也有汇率波动、商品价格波动下的企业避险“刚需”,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意识后,将套保作为日常生产经营的“标配”。产业客户因此成为期货公司竞相开拓的一片“蓝海”。

  海证期货总经理刘飚表示,从长远看,期货业的套保服务能带动实体企业向期现结合的模式转型,通过对冲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生产、贸易、经营。同时,实体企业参与套保也能更好发挥期货定价功能,有助于改变进口大宗商品的国内外定价权失衡,消减国外寡头垄断造成的价格失真。

  咨询和服务需求大增

  “生猪期货还没上市时,我们就接到了一些客户的咨询。”一家期货公司的业务人员介绍。今年1月8日,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1月12日及1月18日晚间,金字火腿、牧原股份就分别“火速”公告,拟开展生猪等商品期货的套期保值业务。

  上市公司对其他期货品种的套保热情也比较高。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11日,下同),上市公司中至少有26家次公告了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情况,其中包括公牛集团、牧原股份、森麒麟、兴业矿业等。

  “2020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但对参与套期保值的实体企业并未造成较大影响,部分企业甚至还实现了超额收益。”刘飚表示,上市公司运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诉求和能力在不断提升,一些公司通过套保锁定了利润甚至实现超额收益。从上市公司公告数量也可以看到,2020年四季度起,公告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相关情况的公司家次同比大幅增加。

  据国泰君安期货高级研究员邵婉嫕分析,疫情发生后,实体企业更清晰地认识到套期保值的风险管理功能。参与期货套保能帮助企业锁定成本和利润,拓宽企业的现货采购和销售渠道:一方面,通过对套保手段的灵活运用,企业能够实现库存管理、虚拟厂商等多层次的套保效果;另一方面,得益于风险管理工具的创新,期货投资方式愈发丰富,能以多维度衍生工具帮助企业更好管理风险。

  外汇套保热度提升

  “2020年三季度开始,南华宏观外汇团队就接到大量进出口企业对于外汇套保的咨询。”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曹扬慧介绍,目前,对外汇套期保值需求较大的主要是进出口贸易商,大多集中在纺织行业、家具行业等。同时,由于近阶段的汇率波动加大,制造业企业的外汇套保需求骤然上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公司中有不少于39家次公告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相关情况,包括英科医疗、上能电气、比亚迪、东山精密、立讯精密、恒逸石化等。而2020年下半年,公告开展外汇套保业务的上市公司约60家次。

  曹扬慧分析称,外汇套保需求增加的背后,一方面是近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据南华期货研究所统计,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年期历史波动率由2015至2016年时2.8%左右的水平,升至2020年的4.8%;另一方面,2020年下半年开始,海外出口订单增加,相关企业业务量加大。

  曹扬慧举了个例子:“截至今年2月5日,人民币汇率相较2020年6月初升值10%左右。也就是对有1000万美元出口订单的企业而言,此时结汇与2020年6月时相比,要少赚680万元人民币,损失巨大。因此,今年以来企业对外汇套保的需求激增。”她还认为,未来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企业避险是大势所趋。

  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则表示,2020年以来企业外汇套保比例上升,也源自风险管理意识在提升。企业通过外汇期货、期权、掉期、互换等方式,进行汇率波动风险的管理,可有效锁定利润。

  期货业竞相发展产业客户

  上市公司等实体企业纷纷开展套期保值,也为期货公司带来一片业务“蓝海”。目前不少期货公司将上市公司等产业机构客户作为其服务实体经济、开拓新业务的战略重点。

  其中,上市公司客户群体对期货公司的服务有更高要求。据刘飚介绍,上市公司对套保业务开展要求严格,设有专业的期货风控委员会,对拟开展套保的品种、套保数量、资金管理、头寸风险控制均有明确要求。对于此类企业客户,期货公司会协助其制定套保计划、期货成本测算,以及交割程序的流程把控、风险提示等全程服务。

  “大型期货公司集资金、经验和信息研究等天然优势于一身,行业资源整合势在必行,未来套保模式也将走向专业化。”卢大印说。目前,期货公司服务上市公司进行套期保值管理,呈现出综合化、精细化、专业化等趋势。

  以南华期货为例,其擅长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展开定制化服务,为客户提供精细化管理的套保方案及海内外交割的一条龙服务。东证期货目前则主要发挥其大数据的技术优势,为客户提供从研究、企业风控、人员培训到现货贸易的综合风险管理服务。

  同时,一些中小期货公司也各展所长,打造特色品种。海证期货重点深耕有色金属和农副产品板块,打通部分品种的期现联动模式。深耕湖南地区的财信期货则将保企业利润作为套期保值的跟踪目标,从而避免企业客户对商品价格的投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