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轮”效应叠加指数调整 认沽期权部分品种放量飙涨

2021-02-25 14:17:5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周三,受部分头部基金暂停申购、港股上调印花税等因素影响,A股各大指数深度回调。沪深300指数收盘下跌2.55%,上证50指数下跌2.37%。与之对应的指数期权纷纷异动,部分认沽品种大幅上涨。

  行权价为3.8元的上证50ETF认沽期权午后最大涨幅1652.17%,收盘上涨552.17%;行权价为5.5元的嘉实沪深300ETF认沽期权盘中最大涨幅1595.40%,收盘上涨827.59%。行权价为5.5元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认沽期权盘中最大涨幅1523.68%,收盘上涨690.79%。

  认沽期权大幅上涨还伴随有成交显著放量。50ETF沽2月3800合约昨日成交29.41万张,较前一日放量超过17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沽2月5500合约较前一日放量约30%。

  华盛证券分析师表示,昨日认沽期权暴涨,主要由于A股市场自节后复市以来表现欠佳。其中,以白酒为代表的大型蓝筹股沽压极大,原因可能在于春节假期前“抱团股”受到过度热捧,资金出现移仓情况。估计未来几日期权市场仍会反复。

  有分析人士强调,昨日是上证50ETF2月期权合约、沪深300ETF2月期权合约的最后行权日,期权市场的“末日轮”效应恰好加重了认沽期权的日内波动。

  据介绍,与股票不同,期权价格受标的资产价格和波动率等因素影响,权利金价格波动并非线性。尤其临近交割日时,标的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往往会引发相关期权价格的剧烈变化,这也是业内俗称的“末日轮”行情。而昨日50ETF、300ETF沽2月合约上涨,一定程度也属于这个情况。

  但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末日轮”行情几十倍、上百倍的涨幅可能带来巨额收益,但在实盘交易中投资者还需要注意规避风险。“末日轮”行情并不是每次合约到期都会发生,其概率很小,交易中存在胜率低的问题。

  除了指数期权之外,同样有套保、套利功能的股指期货产品昨日同样出现放量情形,三大主力合约均是成交量、持仓量双升。

  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品种IF2103昨日下跌2.54%,日成交14.76万手,较周二放量3.49万手;收盘持仓量15.66万手,日增仓1.04万手。上证50主力品种IH2103较周二放量0.43万手,日增仓0.25万手;中证500主力品种IC2103较周二放量1.81万手,日增仓0.54万手。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永锋认为,当前市场仍处于“上有顶下有底”的阶段,需要关注后市“时间换空间”的可能性。

  王永锋强调,不同指数风险溢价的差异,会带来短时各指数涨跌的不同,甚至会引发行情大幅波动。但这种分化的差异短期仍难以改变,平抑分化需要时间,或者说需要时间换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