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多措并举 动力煤价格明显“退烧”

2021-05-24 10:00:58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部署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后,近日,在淡季屡刷历史新高的动力煤价格明显退烧,期货主力合约较最高位回调幅度超过200元/吨。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迎峰度夏时点临近,煤炭供需格局以及价格又将面临新的考验,相关方面应尽快落实国常会的部署,扎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中煤协发出保供稳价倡议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煤炭行业协会、各生产企业等单位了解到,近日有关方面已在加快落实国常会的部署,力图增加煤炭供应,平抑市场价格,力争让动力煤价格回归合理。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最新发布《关于做好迎峰度夏期间保供稳价工作的倡议书》(下称《倡议书》),再度对煤炭生产企业提出保供应、增产量、稳运行、控价格等倡议,呼吁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进一步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为应对迎峰度夏期间的用煤高峰,超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尤其是发挥主产区优质产能煤矿作用,积极挖潜增加产量,保障煤炭供应。对传统供应偏紧地区,要优先安排资源,保障电煤供应平稳有序。

  稳价格方面,《倡议书》提出,煤炭企业要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产能置换、调峰与应急产能储备、中长期合同与“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平抑价格异常波动和企业信用评价等制度。大型煤炭企业要充分发挥稳定市场的带头作用。

  严厉查处哄抬煤价行为

  部分主产区对于保供应和稳煤价已有行动。陕西省榆林市市场监管局等15个部门近日联合召开煤炭市场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约谈会,约谈对象包括神东煤炭集团、延长石油矿业公司、陕煤榆林销售公司等58家在榆煤炭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煤炭企业客观看待市场形势,主动适应价格运行规律,合理控制煤炭价格,严禁一切推动煤价过高上涨的行为。

  熟悉陕西榆林地区煤价的市场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榆林相关部门将对煤价依旧上涨的企业提出进行全面核查措施,计划组成4个调查组深入4个产煤县市区严肃查处哄抬煤价、囤积居奇的行为,严厉查处不落实中长期合同随意涨价的煤矿。

  最新消息显示,近两日榆林地区煤炭现货价格普遍大幅回落。竞拍数据显示,各煤种较此前一期的最高成交价每吨下降89元至154元。当地颇为知名的麻黄梁煤矿混煤价格降幅一度超过200元/吨。

  增产增供方面,陕煤集团已有明确计划,将成立煤矿产能释放和保供稳价两个工作专班,以主动出煤、主动保供、主动稳价来体现陕煤担当。在冬季保供阶段,陕煤集团今年前4个月产销量同比增长26%,铁路销量同比增长15%,长协合同兑现率实现95.8%,为区域市场煤炭供需稳定、平抑价格波动、提高中长协兑现率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据中国港口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5月上旬秦皇岛港与神华黄骅两港煤炭吞吐量同比增长6.9%,较4月下旬增加6.5%,表明神华等大型煤企也在增加煤炭供应。

  优质产能释放速度加快

  从政策层面来看,最新印发的修订版《煤矿生产能力管理办法》明确,煤矿生产能力核定结果的审查和确认流程时间将明显缩短,也将有助于优质产能释放,便于政策调控期的政策落地更加快捷高效。

  记者了解到,目前榆林相关部门已要求有合理产能核增需求的煤炭企业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及时上报,加快优质产能的核增和新建煤矿报批的进度,合法合规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增大市场供应。

  易煤研究院研究员王闯表示,近期召开的国常会对于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直接提出了要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依法严查哄抬价格特别是囤积居奇等针对性措施。在监管升级的情况下,短期内煤炭现货价格预计将延续下跌走势。

  在多数煤炭行业人士看来,动力煤品种短期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后期要真正平稳市场还需大型煤炭企业尽快释放产能,并将相关信息及时传递给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