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紧急联手“灭火” 大宗商品市场应声降温

2021-05-25 09:37:29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作者:

  上周末,五部委召开会议,联合出手抑制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周一商品期货市场应声大幅下跌。

  昨日,黑色系期货跌幅居前。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跌逾5%,热轧卷板跌近4%,螺纹钢、沪铝跌逾3%。此外,农产品也多数下跌。

  上周末,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五个部门召开会议,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下一步,有关监管部门将加强大宗商品期货和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统计数据显示,自5月13日以来,多个商品期货品种回调幅度超过10%,降温明显。

  大宗商品价格

  大幅回调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有关大宗商品进入“超级周期”的观点引发广泛关注。5月上旬,部分大宗商品更是加速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历史新高。坊间还传出券商大宗/贵金属一次电话会议参会人数高达4390人的消息,大宗商品市场狂热可见一斑。

  五一节后的3个交易日(5月6日、5月7日、5月10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达到高潮。5月6日,LME铜价突破10000美元大关;5月7日,LME三个月期铜再度大涨逾3%,刷新了2011年创下的历史高点,收报每吨10417美元;5月10日,LME铜价盘中触及10747.5美元的历史最高点。

  在此期间,国内商品市场也涨势如虹。5月10日,沪铜突破77000元大关,最高触及78470元,一度刷新2006年5月以来新高,突破近16年纪录;沪铝期货升破20000元/吨,续刷逾13年来新高;此外,铁矿主力合约封涨停,涨幅10%,刷新历史新高;玻璃期货涨停,续创历史新高。

  大宗商品价格的大涨,也刺激了A股周期股的上涨。五一节之后的3个交易日,中信有色金属指数连续大涨,区间累计涨幅高达10.49%;此外,中信钢铁指数上涨12.49%,中信煤炭指数上涨14.24%。

  不过,随着5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的影响,以及多个部门联合出手给大宗商品市场降温后,铁矿石、钢铁、铜、铝等期货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5月13日至5月24日,国内期货市场的铁矿石、热轧卷板主力合约累计下跌20%,螺纹钢下跌19.4%,焦煤下跌18.4%,沪铝下跌7.8%,沪铜下跌7.3%。

  监管部门

  紧急出手降温

  面对暴涨的大宗商品价格,中央高层及相关监管部门纷纷发声,并出手抑制。

  其中,5月份国常会在7天内两次“点名”大宗商品涨价。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受此影响,次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熄火,黑色系集体下挫。其中,铁矿石大跌逾7%,动力煤大跌逾4%。A股市场的资源股也集体大跌,山西焦煤、河钢资源跌停,中国铝业、重庆钢铁、潞安环能、海南矿业等一度跌停。

  5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表述更进一步,提出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从加强供需、加强监管、引导预期、支持市场主体等方面提出应对措施。此次会议,可以说是全方位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当晚,国内期市夜盘黑色系全线重挫,焦煤跌7.98%,铁矿石跌7.92%,动力煤跌7.81%,螺纹钢跌7%。5月20日,相关资源股又大幅下挫,金岭矿业跌停,安阳钢铁、海南矿业、山煤国际等跌超9%。

  值得注意的是,在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出的加强市场监管方面,5月19日国常会提出的“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等要求,已在近期监管部门的发声中有所体现。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金贤东指出,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叠加影响。发改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市场监管,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维护市场稳定。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表示,近期政策层面对大宗商品加强了调控,但有些机构仍希望推高获利,这低估了政策的调控决心和能力。希望行业各企业强化法律意识,依法合规有序经营,带头维护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秩序,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播涨价信息,不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共同维护好行业正常市场秩序。

  在5月23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五个部门召开会议,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钢铁工业协会、有色金属协会参加。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本轮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国际传导因素,也有许多方面反映存在过度投机炒作行为,扰乱正常产销循环,对价格上涨产生了推波助澜作用。会议明确,下一步,有关监管部门将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加强大宗商品期货和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坚决依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此外,5月24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4月份以来钢材价格上涨速度较快、幅度较大,造船、家电等下游用钢行业难以承受钢价持续高位盘整,后期钢价难以持续大幅上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计,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市场预期升高等因素叠加影响,五一节后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后期受预期下降和国家监管加大的影响,钢材价格有望调整后逐步趋稳。

  分析人士:

  需求难以支撑价格上涨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这么大,很大程度上是供给的原因。客观讲,需求方面,美国、欧洲的需求只是刚刚开始回暖,中国的需求在改善,但是消费、制造业投资仍然疲弱,所以全球的这一轮复苏只能算是一个弱复苏,需求支撑不了这么强烈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的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

  任泽平预计,大宗商品的价格还可能在高位运行一段时间。但是需求不足,不足以支撑如此高的价格,所以下游成本上升也会制约制造业产能的扩张。“此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在一年内涨了两波,今年上半年是第二波,我认为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的高点应该临近了,但大家可能还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我国的这次大宗商品涨价潮因素较为复杂,除了输入性因素外,还有一些内生性因素,如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下,部分地方或企业在落实过程中没有处理好节奏,不顾轻重缓急,大规模压缩供给,导致内外部供给因素叠加,供需缺口人为扩大。近期随着国常会提出“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估计会出台一系列稳价举措,大宗商品的整体价格有望回落。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称,“周期股最近表现非常火,但是我想说周期已经走到了顶部,如果说大家去买产品或者买股票的话,周期不能因为产品价格涨就去配。”下一个阶段投资的重点还是在高端的消费、国货消费、高端制造等风险度适中的行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