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油收复去年以来跌幅 创近24个月新高

2021-06-07 16:44:12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作者:

  2020年受疫情导致的对经济悲观预期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WTI原油期货合约甚至还一度跌至负值,刷新人们的认知。

  随着全球货币超发,各类大宗商品开始走高,作为全球第一大类的商品,布伦特原油自去年4月末跌至15美元见底以来,开始稳步走高,最新价格于6月1日重新站上70美元大关,纽交所原油期货也逼近70美元大关。6月3日,布伦特原油盘中逼近72美元,已完全收复去年全部跌幅,创近24个月来新高。

  全球原油市场

  或面临供应短缺

  经济复苏预期下,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却对增产保持谨慎态度,导致近期原油价格稳步走高。近日,OPEC+召开月度产量会议,决定维持原有的7月增产计划,即在6月和7月放松原油减产。根据该计划,OPEC+将在6月和7月增产35万桶/日和44.1万桶/日。OPEC+联席技术委员会还发布报告,预期全球原油市场或面临供应短缺。

  尽管部分地区疫情反扑,但美国、中国和欧洲部分地区正推动需求从疫情冲击下强劲复苏。如果OPEC+维持产量不变,到12月时,发达国家石油库存将比2015-2019年平均水平低1.09亿桶。

  除了原油生产国维持产油计划外,上周的伊核谈判波澜再起,令原油供应再蒙上阴影。目前美伊双方对于一些关键事项仍存分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没有看到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的意愿。

  如伊朗石油重返市场再次推迟,可能带来的影响包括石油现货市场将会趋紧,伊朗当前近7000万桶的原油凝析油库存无法释放,而未来三个月随着北半球夏季出行高峰的到来,炼厂补库将显著增加,准备采购伊朗原油的炼厂可能不得不增加现货原油的采购。

  石油需求量

  将稳步恢复

  根据国际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对原油市场仍有较强支撑,尤其是下半年的需求复苏。机构预计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同比增长540-595万桶/天。

  我国由于疫情控制较好,经济很快恢复增长,今年4月份成品油表观消费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同期水平。反观海外主要经济体对石油产品整体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尤其欧美,较疫情前同期水平仍有10%以上缺口。

  从下游具体产品看,受制于疫情下人员流动管控,航空煤油需求恢复进度最慢,美国、日本、印度仅恢复至约七成,欧洲四大国(英、德、法、意)仅恢复不到一半。全球航空煤油需求占石油需求比例约8%,航空煤油需求复苏有助于全球原油需求进一步改善。

  上海证券表示,随着美国和欧洲等国家放开疫情限制,将促进成品油的消耗,提高原油市场需求。但因受印度疫情影响,作为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耗国,疫情的恶化情况会短期内波及印度石油市场,导致国际原油市场的需求和价格波动。总体来看,全球疫情情况逐渐好转,石油的需求量会稳步恢复,原油价格中短期将较现有价格略有提升,但近期东南亚疫情大爆发仍会导致油价小幅震荡。

  石油概念股

  业绩普遍回暖

  统计显示,A股市场中石油行业上市公司共有20多家,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预期下,近期石油概念股股价普遍走高,概念股5月以来平均上涨近7%,洲际油气5月以来上涨30%居首,其他涨幅居前的还有龙蟠科技、华锦股份、中国石油等。

  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多家上市公司利润情况有所改善。从一季报来看,有13家公司业绩增幅超100%,包括广聚能源、高科石化、沈阳化工、中国石油等,仅岳阳兴长和宝利国际两家公司一季报出现亏损。

  目前已有新潮能源、沈阳化工、高科石化、洲际油气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均为预增。其中沈阳化工预告上半年同比增长319.61%-406.42%,预增幅度居首。

  新潮能源公告表示,因去年二季度WTI油价较低,导致同期营业收入较低,且在营业成本中列支了土地租约放弃损失,导致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较低。假设今年第二季度WTI油价保持相对稳定,预计公司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将超过上年同期值50%以上。

  高科石化预计半年报净利润实现翻番,预计增幅165%-245%,公司表示,年初原油价格大幅增长,基础油价格也较上年有所回升,公司润滑油业务较上年有所增长,影响了合并利润。

  从一致预测来看,有8家公司机构一致预测2021年净利润增长超40%,上海石化、华锦股份、中国石油预测今年净利润翻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