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价格炒作 加强回收利用 多部门密集出手助力大宗商品保供稳价

2021-06-07 16:45:21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近期相关部门接连召开会议和出台文件,一方面继续打击炒作,另一方面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力促大宗商品价格趋向稳定,供需对接更为顺畅。

  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受多种因素共同推动,既有供需失衡的原因,也有市场炒作等因素的作用。针对供应端,相关部门提出了新的措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持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积极推进进口多元化,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大宗商品稳定贸易渠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3日发布的《关于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的通知》称,到2025年,要建设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对区域降碳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培育50家综合利用骨干企业(下称“骨干企业”),实施示范引领行动,形成较强的创新引领、产业带动和降碳示范效应。

  钢铁、有色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固体废物涵盖种类非常广泛,很多品种回收利用的价值也十分明显,但在实践过程中存在不少障碍。加快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可发挥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对天然矿产资源的替代和对降碳的协同增效作用。

  从中长期来看,抵御商品波动风险需要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装备工业二司近日组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了重点行业运行情况,研究上下游产业合作情况及下一步建立稳定供货关系、协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工作思路。

  “调价机制的建立,将有利于长期供应关系的稳定。尤其是在价格大涨大跌的时候,可以明显减少对上游和下游的负面冲击。”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定的供货关系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及时地按照供货协议,保质、保量、保品种。二是按照市场经济原则,本着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原则确定定价和结算机制。尤其是后一点更加重要,只有兼顾了双方的利益,长期的供应关系才能够稳定下来。

  在加强打击价格炒作方面,相关商品交易所也已行动起来。

  郑州商品交易所最新发布公告称,5月份共处理异常交易71起,其中自成交13起,频繁报撤单56起,实控组合并持仓超限2起。

  大连商品交易所5月份查处异常交易行为60起。其中,自成交超限25起、频繁报撤单超限35起,大商所通过会员单位对上述达到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客户进行电话提示。此外,大商所5月份还处理违规交易线索3起,包括涉嫌自成交或约定交易影响合约价格2起和涉嫌对敲转移资金1起,对相关客户开展调查并采取相应措施。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期部分品种价格波动幅度加大的情况,郑商所将持续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