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预期升温刺激“债牛”抬头 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

2021-07-13 14:48:35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降准预期突然升温,给债市猛踩了一脚油门。7月8日,国债期货全线大幅收涨,“债牛”情绪仿佛被点燃。

  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涨0.49%,报收99.065元,创2020年5月22日以来最大涨幅;盘中触及99.125元,主力合约涨0.55%,创2020年8月19日以来新高;5年期主力合约涨0.27%,创今年4月13日以来最大涨幅;2年期主力合约涨0.15%。截至记者7月8日晚间发稿,10年期国债现券210009收益率下行6.5BP报2.9875%,跌破3.0%关口。

  市场情绪高涨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时隔一年后,“降准”二字再度出现于国务院常务会议通稿中。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国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降准,提振市场预期,从而推动债券市场明显走高。

  “降准信号释出,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充裕,对债券市场构成利好。”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联席副主席屈庆表示。

  这场由降准预期引发的“债牛”能否持续?业内人士对此存在分歧。屈庆认为,如果降准实质落地,未来央行还可能适时推出新的措施,这场债券牛市有望持续。

  “降准信号在短期内利好债市,但不宜过度乐观。”杨业伟表示,即使定向降准也并非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出现趋势性变化。央行依然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对冲降准产生的流动性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7月将有4000亿元MLF面临到期。杨业伟表示,央行有足够操作空间,不宜对降准信号过于乐观。“在基本面未出现失速下行、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环境下,降准信号对债市短期利好,但难以形成持续上涨动力。”

  “流动性并非制约整个经济周期的关键性原因。这场债券牛市的持续性难言强劲。”国元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为敩认为。

  多位专家提醒,切勿高估降准信号对市场的影响。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虽然债市情绪有所提振,但降准是否落地、以何种形式落地还存在不确定性。建议在当前利率低位、降准“靴子”落地之前保持谨慎,不盲目追高。

  明明称,若央行选择降准,可能使用的降准方式包括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针对绿色减碳贷款的定向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降准置换MLF,这些方式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各有不同。

  光大证券王一峰团队发布研报认为,应客观理性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降准要求,降准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出现转向,特别是要警惕降准释放资金规模不及预期对市场造成的扰动。

  杨业伟提醒投资者,利率已经明显下行,继续做多的性价比不高。

  “今年市场利率波动小。对于投资而言,不宜过多做短线交易,应按照中长期趋势来开展投资,效果更好。”屈庆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