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业上半年驶入快车道 期货公司“多收了三五斗”

2021-09-01 09:25:15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过惯了“苦日子”的期货公司终于扬眉吐气,纷纷交出亮眼的半年报。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8家披露半年报的头部期货公司和券商系子公司均实现业绩大幅增长,其中4家净利润增速翻倍,瑞达期货净利润甚至大增2.33倍。正在冲刺IPO的行业“一哥”永安期货上半年净利润高达7.4亿元,同比增长80%,超过12家已披露半年报业绩的券商;券商系期货子公司业绩同样亮眼,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上半年净利润均超4亿元。

  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149家期货公司的净利润达到60.9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0%;客户权益则突破万亿,达到1.04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期货公司业绩爆发得益于期货行业的高速发展。在此背景下,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成为期货公司的赚钱利器,风险管理和资管两大创新业务亦蓬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期货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行业“机构化”趋势越发明显,上半年法人日均成交占比达到40%。

  永安期货大赚7.4亿

  南华瑞达增幅以倍论

  在金融市场,与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行业相比,期货一直属于小众行业,期货公司盈利能力差、赚钱难,甚至常常陷入亏损的境地。不过,随着近两年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8月27日,期货“一哥”永安期货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业绩相当亮眼。上半年,永安期货实现营收166.85亿元,同比增长50.3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0亿元,同比增长80.24%,占整个行业比例超12%。截至今年6月底,永安期货的净资本为23.80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25.24%。

  从盈利能力来看,永安期货在行业仍然稳居第一,期货“一哥”当之无愧。即使与券商相比,永安期货7.4亿元的净利润,也超过了东兴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南京证券等12家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永安期货目前正在全力冲刺A股IPO,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从IPO进展来看,2021年1月15日,永安期货收到了反馈意见,已完成回复并上报中国证监会。2021年7月1日,永安期货完成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预披露更新,并在证监会网站披露。

  另外,已成功在A股上市的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也交出了亮眼的半年报业绩。尤其是瑞达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63亿元,同比增长138.43%;净利润达到2.38亿元,同比增长233.36%,成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期货公司。南华期货上半年则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648.16万元,同比增长160.04%,各业务条线都有长足进步。

  券商系不遑多让

  中信、国君期货赚逾4亿

  自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券商系期货公司开始快速崛起。近两年期货行业不断壮大,基于庞大的客户资源以及母公司的支持,券商系期货公司发展迅猛。

  过去几年一直是“券商系”老大的中信期货,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4.22亿元,同比增长133.12%;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37.29%。

  由于背靠券业“一哥”,中信期货资源禀赋优良,并借此不断扩大自身规模。今年4月,中信证券同意对中信期货进行现金增资,增资金额20亿元,公司的注册资本也由36亿元变更为56亿元(人民币)。

  纵观排位,中信期货身后跟着实力强大的“追兵”。上半年盈利增长最快的头部期货公司当属国泰君安期货,该公司实现营收52.37亿元,同比增长62.74%;净利润4.17亿元,同比大增1.54倍。虽然营收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国泰君安期货与中信期货的净利润仅差6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期货的客户权益实现大幅增长,目前规模已达683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29.4%,较2019年末则大增1.76倍。国泰君安期货与中信期货超过4亿元的净利润,实际上比国联、华林等券商都高出一截。

  此外,中信建投期货上半年也交出了亮眼的业绩。该公司上半年营收为30.17亿元,暴增7.08倍;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1.33倍。海通期货上半年营收则为45.15亿元,同比增长82.05%;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59.64%。

  传统与创新“奥利给”

  行业更趋“机构化”

  得益于行业的高速发展,期货公司业绩爆发,市场规模因此也不断创新高。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7.1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86.3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37%、73.05%。

  瑞达期货表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和市场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无论是产业客户的套期保值需求,还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投资需求,都给期货市场带来了资金净流入,进而扩大期货市场的成交量。

  截至6月末,全国149家期货公司的净利润达到60.9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0%;客户权益则突破万亿,达到1.04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市场规模屡创新高,也让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成为期货公司的赚钱利器。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中信建投期货、国信期货等券商系子公司,上半年期货经纪业务的净收入均实现翻番,其中国泰君安经纪业务的净收入达到4.68亿元,同比增长1.89倍。此外,瑞达期货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4.97亿元,同比大增185.63%,在传统期货公司中增速最快。

  同时,期货公司的两项创新业务也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6月底,共有91家风险管理公司在中期协进行备案,行业总资产达1078亿元,净资产为301亿元,注册资本为330亿元,分别是2013年的43倍、18倍、20倍,业务规模可谓增长迅速。

  以场外衍生品业务为例,2020年行业全年累计新增名义本金8457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120倍。同时,业务模式不断丰富,风险管理公司从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基差贸易等业务起步,逐步拓展到期权、远期等场外衍生品以及做市业务。

  另一大创新业务即期货资管,截至2021年6月底,期货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私募资管业务规模达到2681.75亿元,较2020年年底增加484.75亿元。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期货行业的发展前景巨大,而风险管理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是南华的主要发展方向。风险管理业务是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目前该公司正稳步拓展各类风险管理业务,以满足实体企业差异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瑞达期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公司会继续注重培育核心竞争力,在资产管理业务以及风险管理业务两方面加大投入。

  值得提及的是,期货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行业“机构化”趋势越发明显。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法人日均成交占比近40%。另外,期货市场为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保值增值提供了重要渠道。今年7月,我国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在股指期货市场的持仓规模相较2020年初分别增加了1倍、1.5倍和2.6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