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商品已连跌数日 四季度仍面临不确定性

2021-11-01 10:29:28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王宁

  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的出台,商品期市近日迎来一轮普跌行情,部分板块更是连跌数日,多个品种持续跌停。10月28日,国内商品期货再次上演大面积下跌行情,截至收盘,46个期货品种翻绿,“双焦”跌停。

  多位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商品期市连续多日走软缘于近期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的出台,尤其是对黑色系商品来说,指引其价格回归理性的导向比较明显,市场交投气氛有所回落。展望四季度,成材品的供给大概率将呈现稳中偏弱情形,期价或将在供需错配中延续震荡走弱趋势,而黑色系商品期价尚存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黑色系板块再受重创

  近一周时间里,商品期市整体呈现出弱势行情,其中,黑色系板块更是接连遭受重创,此前强势格局几近崩塌,期间部分品种更是连续出现跌停板。截至10月28日收盘,“双焦”以跌停板报收于,全市场合计有46个品种期价下滑,黑色系板块全线下挫,仅有锰硅、红枣等部分品种有所翻红。

  金信期货研究院院长刘文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商品普跌的主因还是“保供稳价”措施的出台,对部分品种定价的锚有所改变,期货价格随之调整,但从目前演变看,因民生资源是最上游的品种,如果定价大幅下挫,将会造成中游品种成本的坍塌,因此,短期商品价格快速下探会形成明显的“类通缩”现象,即下游采购意愿迅速冰封,预期未来价格还存在不确定性。

  中衍期货投资咨询部研究员王鹤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商品期货市场黑色系板块和煤化工品种迎来下跌行情,主因在于回吐前期大幅度上涨空间。此前,多数商品期价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供给端多有扰动,造成供给紧张情绪,市场上出现了“一边倒”现象,在近日利空消息出现后,多头争先出场,造成了一定的“踩踏”。

  记者统计发现,自10月19日以来,黑色系商品呈现出普跌局面,尤其是部分品种在利空基本面影响下,数日下跌近乎“腰斩”,目前更是逼近千元关口,跌幅近乎50%。

  银河期货黑色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对于黑色系商品供需来说,原材料仍相对过剩,部分品种供给由于政策干预导致供给削减,但未来也有可能出现累库。进入四季度,黑色系商品预计或小幅承压,成材品会因为成本下行和需求走弱,表观需求降幅或超20%,黑色系商品期价将偏空运行。

  四季度黑色系商品仍面临不确定性

  由于多重利空基本面影响,黑色系商品在近日持续回落,且跌幅较大,有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四季度需求旺季,黑色系商品价格还存在震荡可能,但从目前的供需格局来看,期价在政策面的干预下回落已成定局。

  “当前正在加大对黑色商品的供应,预计供需格局不会出现较大改观。”刘文波认为,例如成材品目前依然维持供需两弱状态,钢厂对铁矿和焦炭进行一定补库,预计四季度黑色系商品的紧平衡状态会持续。“现货定价的核心还在成本方面,原料供应偏紧导致成本居高难下,而下游需求疲软对供应端进一步提价有抵触心理,因此,黑色系商品的面临上下两难局面,若后期政策面干预力度不足,四季度成本端支撑仍促使期价得以偏强运行。”

  刘文波认为当前部分黑色系商品期价已经与现货基本面半脱钩,原因在于政策压制下价格理性化回归的预期,但政策后期是否转变尚不确定,四季度政策风险导致的不确定性较大,可能出现期价偏弱而现价难跌的局面,最终期现价格难以正常回归理性。

  事实上,当前部分商品由于供需两端格局尚未发生变化,库存依然处于偏强或偏弱格局,在四季度需求旺季的影响下,成本端的变化将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

  王鹤表示,从终端需求来看,钢材价格四季度大概率会持续走弱,后期虽有冬季采暖的环保限产政策接力,但相较于平控政策对于供给端的影响,环保限产影响或将趋于灵活,供给大概率呈现稳中偏弱格局,价格将在供需错配中延续震荡走弱趋势。同时,部分黑色系商品的需求在冬季用电高峰期下,会有较强支撑,但基于政策面的考虑,后期仍存很大不确定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