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期权 助力中小企业风险管理降本增效

2021-12-24 10:27:30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

  本报记者 王宁

  多层次风险管理是金融市场逐渐成熟的标志,也是企业实现稳健经营的必要手段。在疫情扰动及地缘政治影响下,面对波动明显加剧的原材料市场,今年以来,中小贸易商不仅在现货端面临上下游双重压力,同时,也在期货套保中面临市场大幅波动下持续追加保证金的风险。记者最新获悉,期权工具的应用在今年明显增加,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商品期权市场1—11月总成交量累计达到18808万张,同比增长约99.7%;累计成交金额达到2348亿元,同比增加约151%。国内商品期权自2017年豆粕期权上市以来,截至目前已上市的期货期权品种数达20个,场外期权市场规模也快速增长,为产业客户进行多层次风险管理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

  近年以来,各大商品交易所为促进期权市场流动性,发挥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的功能,纷纷推出“企风计划”、“走进企业服务实体”、“原油期权”等各类补贴政策鼓励产业客户尝试利用期权工具管理经营风险。华泰期货积极响应交易所政策,在各类活动中奋勇当先,通过深入企业,以基础服务为基,帮助产业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了解与运用期权工具。华泰期货相关人员表示:“期权工具相较于期货线性损益的特点,可以满足产业客户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特别是在今年这样波动剧烈的行情下,期权工具的优势表现更加突出。为降低产业客户风险管理成本,华泰期货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积极发挥研究优势,基于行情研判在满足客户风险管理需求的情况下为企业定制低成本的风险管理工具。”

  今年8月初,华泰期货宁波营业部与一家中小型橡胶贸易商(以下简称“企业A”)接触,了解到企业A已经从市场上以确定价格采购了1000吨橡胶,但预计11月-12月才会陆续交货。企业A担心未来价格下跌导致库存贬值,因此作为期货空头对橡胶进行了套保,并且期货端累积了近30万元的利润,企业对于后市行情的走势不是很明确,一方面担心未来期货价格反弹侵蚀期货端利润,另一方面又担心若提前平仓期货合约裸露现货头寸后,万一橡胶价格继续下跌会导致现货亏损加大。因此,企业与华泰期交流,希望能够寻找到一种两全的方法,既能够锁定现货销售价格,又能够维持期货端利润。

  华泰期货宁波营业部相关人员在了解到客户需求后,将信息反馈到研究院。研究院与企业进行线上交流,在对橡胶价格已经企稳,后续大概率小幅反弹的行情研判达成共识后,建议客户平仓期货头寸以保留期货端利润。同时,为减轻现货风险敞口对企业的影响,华泰期货建议企业卖出虚值看涨期权,若价格下跌收取的权利金可以对销售利润进行补偿,同时若期货价格大幅反弹也可以以预期的执行价格出售库存。

  从最终效果看,企业A在期权开仓后,标的期货价格小幅反弹,但一直没有触及执行价格,企业A期权端赚取了全部时间价值。通过将“期货+期权”相结合,企业A在期货端有利润沉淀的情况下,完美实现低成本的风险管理工具转换,在期货市场价格反弹的情况下既保住了期货端利润,也赚取了期权时间价值,还维持了现货销售价格的稳定。

  华泰期货相关人员表示:“在服务产业客户过程中,持续与客户进行基础知识、行情研判等信息的沟通是非常必要的。中小企业在专业知识和人才方面更加缺乏,需要期货公司更加重视。华泰期货力求以专业的团队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满足产业客户需求,以专业的研究为支撑,为产业客户进行风险管理降本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