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多地油菜籽采收开镰 高产种子助力百姓“油瓶子”

2022-05-18 09:14:15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肖伟

  油菜籽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是老百姓“油瓶子”中的“老友”,由于多种因素共同推高国际国内油脂价格,国内油菜籽丰收与否对平抑国内油价上涨有着紧密联系。立夏以来,国内多地陆续进入油菜籽采收开镰时间,农民们在忙完水稻插秧之后,转入到油菜籽收获的战斗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菜农种植及收获积极较高,多地采用高产种子,油菜籽丰收将是大概率事件,有望助力百姓端牢“油瓶子”。

  油菜丰收有望平抑油价

  根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2021年中国油菜籽行业分析报告-市场格局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显示,我国是全球油菜生产大国,油菜种植面积、总产量位居世界第二位,油菜籽总体供给较为充足,四川、湖北、湖南油菜籽产量位居全国前三,是保障油菜籽供应的主力省份。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自2020年以来,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国内菜油主力合约一路上行,自2020年较低点6400元/吨上涨至2022年较高点13700元/吨,累计涨幅达到114.06%。多家期货分析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地缘冲突、疫情反复、通货膨胀、物流不畅等因素共同推高菜油价格。弘业期货表示,欧盟菜籽偏向进口,加拿大菜籽种植不及预期,叠加当前国内外库存低位,预计菜油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的概率较大。

国内菜油期货价格连续走高(供图:东方财富)

  惠农网分析师李彬彬表示,“当前国内菜油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刺激国内菜农种植和收获积极性。2021年冬季高产菜籽动销情况良好,预计今年播种及采收面积扩大,有望迎来油菜籽丰收行情,对农户增收企业创利、平抑食用油价格上涨均有贡献。”他补充,“当前是长江流域油菜籽开镰收割的时节,新作菜籽油将会陆续上市,我们监测全国多地菜油价格平稳,近30天内呈现窄幅波动,油菜籽丰收带来的平抑效应已在路上。”

近30日菜油现货价格走势平稳(供图:惠农网)

  高产种子得到多地重视

  记者了解到,在高产农田改造、高效农机、绿色农药及化肥的助力之外,高产种子是奠定本次油菜籽丰收的关键环节。此前,隆平高科董秘陈光尧曾向记者介绍旗下的拳头产品景油69具有高产量、零芥酸、抗性好、粗矮杆等优点。在湖南平江,当前正是水稻插秧即将结束,油菜籽开镰准备就绪的时间。使用了高产种子的菜户詹新喜表示,“今年湖南有冷冬天气,开春雨水较多,油菜籽成熟普遍偏晚。我原本担心油菜籽长势不如人意,但是高产种子有效抵御了不利天气影响,现在丰收在望,又能卖出高价,心里真是很高兴。”

  高产种子不仅在湖南保障了油菜籽丰收,也在湖北创下了新纪录。在湖北襄阳,油菜绿色革命核心技术观摩会传来消息,“中油杂501”单产达每亩419.95公斤,刷新了长江流域油菜高产纪录。与会学者西南大学教授李加纳表示,“我国油菜大面积生产种植密度偏低,仅每亩1.5万株左右。通过多年攻关选育而成的高产种子具有耐密植、高产、高油、优质、抗病、抗倒、抗裂角、适合机械化收获等优点。每亩油菜种植密度,从1.5万株提高到3万株,产油量达211.57公斤/亩,与全国平均产油量59.6公斤/亩相比有显著提升。”

  在油菜籽产量排名第一的四川,高产种子得到了蓬勃发展。“十三五”以来,四川在油菜领域的科技攻关成绩丰厚,育成在高产、优质、多抗、宜机械化各方面性能优良的新品种37个,搭建了全国首个“天府油菜新品种比较试验平台”。在重庆,由于使用“庆油”系列高产种子,重庆油菜籽喜获丰收,年产量达54.64万吨,较2021年增加2.18万吨,创14年来新高,实现了从“三碗菜籽一碗油”到“两碗菜籽一碗油”的突破。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隆平高科之外,农发种业、乐丰种业等种业类上市公司均拥有高产油菜籽种子产品。其中,农发种业旗下的中垦锦绣华农农业研究院进行油菜等作物的科研与繁育工作,并承担国家比较试验和湖北省区试试验等工作。农发种业对外销售德油、中油、沣油、禾盛油等高产种子,提出了“中国油要用中国种”的自主创新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