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双渠道保企业供应 衍生品灵活定价降低生产成本

2022-05-20 10:21:22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王宁

  山东某玉米深加工企业(以下简称“Y企业”)以生产淀粉糖为主要业务,长期为多家大型饮料食品企业供应原料。进入2021年之后,玉米价格保持高位运行,该玉米深加工企业的销售客户由于担心价格波动导致的采购成本增加,期望同该企业签订远期产品采购订单,但该玉米深加工企业担心后期原料,即玉米价格上涨,希望控制相应采购成本,锁定加工利润。在此背景下,作为中粮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祈德丰商贸”)为该玉米深加工企业提供了“仓单+基差”的服务方案。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了“仓单服务+基差点价”的模式。“仓单服务”即利用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期货方面的优势,尤其是在交割上的专业程度,为客户提供代接仓单及运输服务;基差点价则是通过期货与现货结合的优势,为客户提供锁定货源或锁价服务,若需求客户看跌远期价格或者看涨远期基差,中粮祈德丰商贸为其提供远期基差销售合同,帮助客户锁定货源的同时不需要占用全额资金。客户可在未来价格合适时进行点价,获得预期中最好的采购价格。

  2021年年初,玉米价格保持高位运行,3月份开始玉米价格出现回调机会,但基差处于高位且现货市场收货难度较大。Y企业作为玉米深加工企业,下游需求企业希望能够锁定远期采购订单,而Y企业担心玉米价格后期上涨,无法匹配淀粉糖价格,希望能在近期锁定远期采购价格,从而控制相应采购成本锁定加工利润。此时,玉米现货价格远高于期货价格,从盘面接仓单的成本远低于现货采购成本,中粮祈德丰商贸的“仓单服务+基差点价”管理方案应运而生。

  即通过与Y企业签订1.5万吨远期玉米供货合同,使得企业随时根据订单情况锁定供货价格,还可以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免去了交割、运输等环节带来的不便。

  据悉,通过运用“仓单服务+基差点价”风险管理产品的结合,有效保障了客户业务成本可控,同时还满足了其不愿承担运输环节的业务习惯。被服务企业不需要自身进场交易或参与交割环节,即可实现相关成本控制。最终Y企业相比即期采购降低原料玉米采购成本近80元/吨,同时中粮祈德丰商贸利用自身交割库资源及期货转现货能力获得了部分基差收益近30元/吨,业务实现了双赢。

  Y企业采购负责人称,“通过签订基差协议,下游企业锁定远期采购订单的同时,通过原料基差采购与成品订单销售结合,规避原料玉米的大幅波动,进行风险对冲,实现套期保值的目的,有效地保证了企业加工利润的稳定性”。

  中粮祈德丰商贸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的创新点在于将仓单服务与基差点价相结合,帮助客户在机会合适时从期货盘面采购仓单,充分发挥期货与现货结合的优势。同时,跟踪现货价格,利用中粮产业优势在合适的期现价差水平可进行期转现。

  在风险控制方面,中粮祈德丰商贸通过收取履约保证金与追加保证金的方式实现了自身的风控管理;而Y企业也在锁定货源的同时,验收质量后再付款,不再需要全款占用即可锁定合适货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