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在即 量化私募加快布局对冲产品

2022-07-21 09:40:27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王宁

  随着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临近,以公募和私募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摩拳擦掌积极备战。近日,多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相关人士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一方面将进一步扩容策略容量,降低对冲成本,另一方面有利于缓解中证500指数赛道的拥挤程度,获得更加精准的对冲工具。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7月22日,一批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中证1000ETF产品将与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当日同步开售。与此同时,已有私募“闻风而动”。

  鸣石投资基金经理杨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进行策略迭代,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中证1000对冲策略产品及混合类对冲策略产品,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进一步扩大策略容量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剧,这促使部分以指数增强策略为主的百亿元级量化私募投资收益难度加大,而对比中性策略来看,则显得相对轻松一些。据了解,目前以指数增强策略为主的量化私募,多围绕中证500指数布局,这是基于对成份股流动性的考虑,但对于中性策略来说,目前已上市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以该策略为主的量化私募投资布局则相对宽泛。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将为市场参与者新增有效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吸引投资者参与市场定价;同时,进一步提升小盘股市场的有效性,有利于小盘股的流动性,在较长期限上稳定市场波动。”明汯投资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悉,目前明汯投资对冲型产品线多以沪深300股指期货或中证500股指期货做对冲,由于量化投资的持仓分散化特点,通常几百只到千余只标的不等,这使得量化交易者股票持仓相对更偏中小盘股票,而随着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又增加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策略进一步丰富,形成覆盖大、中、小盘股的较为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

  在杨堃看来,对于量化市场来说,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将带来全新的中性产品类别,从而构成对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衍生品的对冲策略,以及跨品种对冲等多种产品形式,预期资金配置的分流效应将使得量化投资不再锚定中证500指数成份股和对应的衍生品,从而进一步扩大策略容量。此外,更多的对冲工具将使得全市场对冲成本显著下降,有利于量化对冲产品提升活跃度。

  “中证1000指数综合反映A股市场中一批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明汯投资相关人士介绍,中证10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份股后,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成份股市值中位数仅为99亿元,平均值为121亿元;其中,市值在百亿元以下的数量占比超过50%,市值在200亿元以下的数量占比近90%。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百亿元级量化私募旗下的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年内整体收益率仅为-2.06%,其中,取得正收益占比为29.17%。同时,截至7月18日,年内共发行了36只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

  有利于降低对冲成本

  现阶段,由于中证500指数增强产品市场认知度和规模偏高,该赛道已出现拥挤,而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市场规模偏低,仍有稳定超额收益空间,且随着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上市,预期围绕中证1000指数布局的对冲产品也会不断增加,届时量化市场的产品类型也会进一步丰富。

  幻方量化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对冲工具类别,衍生品交易机会也会更多,中性策略获取的阿尔法收益也会有更精细化的对冲工具,预期量化机构会加大对中性策略产品的布局。

  “公司目前已有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接下来还会加快加强研发投入,持续进行策略迭代,推出中证1000对冲策略产品,以多元化对冲策略产品,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杨堃表示,中证1000指数的成份股更加分散,主要集中在新兴行业,且市值较小,多数成份股市值小于200亿元,同时股票弹性更大、机构覆盖度低,相比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有着更好的超额收益获取空间,这也是量化策略下一个发力点的主要原因。

  此外,杨堃认为,随着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上市,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贴水程度会有所收敛,这有利于降低中证500指数对冲策略产品的对冲成本。“市场对量化对冲产品的选择偏好,一方面看不同股指期货之间的贴水程度差异,另一方面则取决于不同赛道之间的拥挤程度,以及超额收益水平差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