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1000股指期货首日运行呈现四大特征 机构看好成份股长期配置价值

2022-07-25 09:28:03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王宁

  7月22日,作为进一步满足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的中证1000股指期货(IM)和期权正式上市,首日运行整体平稳,呈现出交投活跃、相关合约持续贴水、期现套利空间较小、套保需求表现强烈等四大特征,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多位机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对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发展需求起到重要补充作用。预计短期相关合约将维持结构性震荡行情,中长期可谨慎看多。基于对中证1000成份股的流动性和估值表现,仍具备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

  四合约上市首日贴水报收

  中证1000股指期货四个合约上市首日全部收阴。其中,主力合约虽然跌幅较小,但呈现明显贴水状态。此外,下月合约、下季合约和隔季合约也呈现不同程度下跌。整体来看,中证1000股指期货首日运行整体处于贴水状态。

  中粮期货机构服务部研究总监黄少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盘终贴水78点,年化贴水率达到13.88%。远月合约由于容纳了更多的空头套保力量,贴水幅度更加明显,当季2212合约年化贴水率高达16.79%。由于短期空头套保需求比较强烈,预计期现指数基差将长期处于深度贴水状态,贴水幅度将高于中证500股指期货。

  在黄少艺看来,中证1000股指期货的四个合约除了上市首日呈现贴水运行状态外,还呈现出另外三个明显特征。

  一是整体表现较为活跃。上市首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成交量合计为36487手,累计成交额达504.91亿元,总持仓量30326手,成交持仓比(由成交量除以持仓量所得)均超过100%,远超沪深300股指期货(IF)、上证50股指期货(IH)、中证500股指期货(IC)的成交持仓比,其活跃度明显超越其他品种,说明投资者参与热情相对较高。

  二是多头力量稍显不足,套利空间较小。从过往几年各大指数间套利盈利曲线来看,中证1000股指期货四个合约的分化程度明显小于2015年之前的期指合约,说明定价趋于合理。鉴于目前中国经济面基本平稳,预计中证1000股指期货与沪深300股指期货之间的指数套利机会比较有限,中证1000股指期货出现升水的动力不足。

  三是空头对冲需求强烈。中证1000股指期货的成份股以小盘股为主,更易获取超额收益。截至目前,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明显超越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后,将会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参与进来,未来发展空间会更大。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中证1000股指期货各合约在上市首日普遍呈现贴水状态,一方面反映出当前期现价差空间较小,套利机会并不突出;另一方面会影响股指期权的波动率,导致认沽期权波动率价差收窄。

  金信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王志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首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整体呈现高开低走态势,所对应的股指期权看涨期权收盘价均较挂牌价有所下跌,行权价格越高的品种跌幅越大;看跌期权收盘价均较挂牌价上涨,虽然全天成交较为活跃,但中证1000股指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比沪深300股指期权有所溢价。从波动率价差来看,中证1000股指期权的认购期权与认沽期权的波动率价差也不大。

  进一步完善金融产品体系

  虽然在上市首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呈现出的投资机会并不突出,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其成份股标的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这是基于流动性和估值来判断的,这些公司的盈利增速明显好于其他标的。

  中金所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后,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期货与期权产品体系,逐步形成覆盖大、中、小盘股的风险管理产品序列,满足市场更加多样化风险管理的需求,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少艺认为,从盈利增速方面来看,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当前利润增速远高于其他指数成份股,收益率不确定提升了其对冲风险的需求,为市场增加了套利机会。

  对于目前影响中证1000股指期货走势的因素,王志萍认为,短期影响因素有两个:一是海外流动性收紧预期持续压制国内风险偏好;二是A股市场目前进入业绩预告窗口期,市场情绪波动较大,预计短期股指将延续结构性震荡行情。中长期影响因素也有两个:一是全球经济衰退预期;二是三季度中国经济基本面边际改善,“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预计中长期股指走势可谨慎看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