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力“期货+” 服务实体经济成关键词

2022-08-03 09:52:48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王宁

  8月2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打造国际性期货交易所、建立完善期现货联动的交易市场体系进行了明确。

  多家期货公司的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期货市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获得市场各方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在疫情背景下,期货市场对服务保供稳价大局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面对场外业务所带来的机遇,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预期,期货市场发展接下来仍将处于提速阶段。

  两地行动支持期市发展

  近半个月以来,各级监管部门密集发声,明确要加快支持期现货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7月20日,郑州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全面实施“期货+”战略,把期货业打造成为郑州特色优势产业。

  7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2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多重超预期的突发挑战,及时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的务实措施,有效应对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风险,有力服务了保供稳价大局。会议强调,要丰富期货产品体系,强化期现联动监管,更好地服务保供稳价大局。

  8月2日,为发展完善期现货联动交易市场体系,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推动广东优势产业升级,提升广东对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称,要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广期所”),支持碳排放权、电力、商品指数、工业硅、多晶硅、锂等期货品种上市;争取中国证监会的支持,设立资本金充足、实力雄厚的省属法人期货公司;支持国有资本通过增资、并购等方式增强期货公司资本实力;吸引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优秀期货私募基金等风险管理机构落户广东。

  去年8月份,A股上市公司粤电力A发布的一则公告就透露了广东设立省级期货公司的重大进展情况。公告称,公司以广期所成立为契机,拟投资4亿元按20%的股权比例参与发起设立省级期货公司。

  为广期所开业做准备

  实际上,以广期所成立为契机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的并非只有粤电力A。

  多家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广期所正式开业进入倒计时,监管层和各期货公司均对广东地区期现货市场的未来发展抱以较高期望。他们普遍认为,近年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在疫情背景下,期货市场为服务于保供稳价大局做出了巨大贡献。伴随场外业务的快速发展,期货公司向综合型衍生品服务商的转型方向比较明确,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华泰期货总经理赵昌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广东省出台的金融改革规划和相关政策,公司非常重视并快速响应,已在广东省政府确定的期货行业重点发展区——天河区和南沙区完成了相应布局。“围绕南沙区建设期货产业园的功能定位,公司在今年4月份已完成注册地迁址。接下来,公司计划在南沙区着力打造客户服务中心、数字科技研发中心、投教培训中心、运营保障中心、资金管理中心等五大业务中心,积极配合广期所、各级政府和监管单位,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方位风险管理服务。”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推进和广期所的成立,广东省将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赵昌涛表示,目前公司总部办公地址已迁至广期所附近,在人才引进、品种及业务模式研究上也在积极筹备,要紧跟广期所创新发展的步伐。

  据了解,广东省产业客户众多,广泛分布在化工、有色金属、养殖等诸多行业,已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在期货市场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和美好的开发前景。作为广东省第一梯队的期货公司,华泰期货和广发期货均为AA评级,营收均在30亿元以上。广州期货、广州金控期货、华联期货和摩根大通期货等则处在第二梯队。

  记者对相关信息梳理后发现,截至目前,银河期货、国元期货、南华期货等也在不同程度地推进设立广州分公司的工作。

  赵昌涛建议,为了更好地发挥衍生品工具在国有企业市场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应进一步明确省内国有企业参与衍生品市场的标准和规范,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同时,在推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场所与期货交易所合作发展过程中,还应积极发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业务创新载体和期现结合载体的作用,构建多主体参与、期现货联动的市场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