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用好衍生品“金钥匙” 企业由被动承受风险转变为主动管理风险

2022-09-08 14:59:32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王宁

  衍生品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9月7日,在“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暨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分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就当下如何借助衍生品工具更好实现风险管理话题展开了讨论。上市公司协会和郑商所相关领导表示,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衍生品这把“金钥匙”,未来参与衍生品交易空间还很大,应当合理且更好的运用,从而做好生产经营所面临的风险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有专家和企业代表就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交易还应提高认识和做好信息披露给出了建议,并认为期货交易所还需提供更多、更深层次的服务。

  参与衍生品交易的上市公司和资金增多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表示,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既是企业稳健经营的现实需求,也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基础。

  柳磊介绍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借助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通过期现结合、期货加保险等方式稳定产品价格,抵御周期性风险,使企业由被动承受风险转变为主动管理风险,这是我国实体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渐成熟的重要表现。“尤其是今年以来,包括宁德时代、赣锋锂业和阳光电源等多家龙头企业,拟参与套期保值的金额均超过100亿元。”

  在郑商所副总经理邢向飞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郑商所高度重视服务上市公司发展,努力为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产业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风险管理服务,具体来看:

  一是丰富产品工具,拓展实体产业覆盖面。郑商所目前有23个期货品种以及8个期权工具,覆盖粮棉油、糖果、农资和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同时,在综合业务平台推出仓单、交易、稽查、点价、商品互换等多种场外业务,为众多产业企业提供了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促进市场功能发挥。通过加强市场一线监管、完善合约规则制度、优化投资者结构等方式。郑州期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多数品种的套期保值效率保持在90%以上,半数以上品种的期限价格相关指数超过0.9。

  三是完善市场服务机制,形成企业服务合力。郑商所积极开展上市公司期货衍生品业务培训,多方参与、全面系统的上市公司服务格局正在形成。

  四是推广风险管理经验,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期货衍生品工具专业性强,上市公司参与期货衍生品交易还面临信息披露、财务处理等问题。因此,推广风险管理经验,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势在必行。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充分认识到期货衍生品这把‘金钥匙’,积极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促进企业稳健经营和发展。”邢向飞表示,上市公司利用郑商所品种工具的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例如中粮集团、建发物产等上市公司通过期货期权组合策略提升抗风险能力。

  将加快衍生品工具供给和创新

  与会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交易呈现出提速状态,但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例如,如何能够更好的助力上市公司参与交易,期货工具还应如何创新和供给等。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表示,公司在助推红枣期货上市以后,根据所处行业和自身业务的需求,积极参与期货市场,拓展购销渠道,优化库存管理,有效对冲风险,稳定经营收入。但是,期货和衍生品业务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具有高杠杆性和复杂性,如运用不当易发生损失风险,因此,建议几方面做好参与期货交易工作:一是坚持把人做实、把事做实、把企业做实。二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底线。三是坚持严守套期保值的原则。四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运成表示,在推动上市公司进一步参与衍生品市场方面,应当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上市公司参与期货等衍生品市场战略意义的认识。二是完善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三是加强三大证券交易所与五大期货交易所之间的战略互动和合作。四是加强上市公司董监高及专业人才关于期货及衍生品业务的培训。五是推动期货新品种设立注册制改革。六是进一步发展大宗商品多层次市场。

  邢向飞介绍说,为推动上市公司更好有效利用期货市场创造更好条件,郑商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创新,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产品工具供给,推进PX、烧碱期货期权上市工作,深化BPI指数期货、商品指数期货、天气衍生品研发,持续推进国际原糖研发和油脂油料国际化,力争在场外平台试点基差竞价交易,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多更完善的避险产品和工具。

  二是加强监管,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国家政策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强化市场跟踪分析,及时高效化解市场潜在风险,全方位提升风险应对水平,为上市公司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创造良好市场条件。

  三是加力服务。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以商业活动大企业定点服务为抓手,拓展上市公司服务的深度和精度,出台产业专项支持计划。引导期货经营机构加大对上市公司服务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