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期所首个品种敲定 工业硅期货拟年内推出

2022-09-13 09:18:43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作者:

  广州期货交易所(下称“广期所”)即将迎来首个期货品种上市。

  近日,广期所副总经理冷冰在2022年铂族金属市场峰会上表示,广期所工业硅期货品种的报批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计划在年内推出工业硅期货。

  此外,广期所还将尽快推出铂、钯期货,助力铂族贵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新品种也都在陆续研发并推进上市的过程当中。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了解,为了迎接广期所新品种上市,多家期货公司在投研和投教、技术系统建设、交割结算运营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不少期货公司已经调研工业硅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有部分企业反馈将做好入市套保交易的准备。

  工业硅期货或年内上市

  9月5日,冷冰在2022年铂族金属市场峰会上表示,广期所工业硅期货品种的报批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计划在年内推出工业硅期货。

  工业硅也称金属硅,下游细分产品主要分为多晶硅、有机硅和合金硅。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作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工业硅的下游应用已经渗透到电子器件、日化产品、光伏、半导体、汽车制造、房地产等行业。

  广发期货总经理徐艳卫认为,2021年,受阶段性供需矛盾等因素影响,工业硅价格波动较大,为服务“硅能源”产业,助力“双碳”等国家战略目标实现,广期所上市工业硅期货品种备受期待。广发期货将积极配合国家和广期所更好地服务工业硅产业,为“双碳”贡献力量。

  平安期货副总经理简翔表示,工业硅期货作为广期所首个上市期货品种,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宣传,产业链企业、投资者对该品种也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

  “工业硅期货的即将落地,一方面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了风险对冲的工具,比如生产企业可通过期货卖出锁定产品预期销售利润,有机硅生产企业可通过期货买入锁定远期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工业硅作为光伏产业链上游主要原料,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参与新能源投资的一个新渠道,投资者可通过参与工业硅期货交易享受新能源行业高成长带来的红利。”简翔说。

  铂、钯期货在路上

  作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广期所定位于服务绿色发展、服务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广期所目前的产品布局主要涉及四大板块16个品种。其中,铂、钯期货是该交易所未来规划上市品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冷冰在上述峰会上还表示,“为助力铂族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广州期货交易所将尽快推出铂、钯期货品种。”同时,广期所将继续储备研究其他与绿色发展相关的贵金属和有色金属期货,探索研究贵金属和有色金属品种指数类期货,完善绿色发展品种产业链。

  据了解,近年来铂族贵金属价格波动明显增大,去年国内铂、钯现货价格波动分别达到了26.47%、33.31%,远高于黄金的17.32%,国际铂、钯期货价格的波动则分别达到了30.24%、36.29%。

  上市铂、钯期货,可以帮助相关业企业更好地管控市场风险,集中精力进行技术攻关,提升我国铂催化剂的技术水平。国内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也可以利用广期所的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增强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价权。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认为,广期所的定位侧重于更好地服务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因此在新品种的研发和推进上都非常有特色,一方面将丰富和完善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品种体系,填补目前期货市场在新能源、绿色发展、商品指数等方面的空白,与其他几家交易所形成有效互补,同时也能形成差异化的发展格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体系。

  期货公司积极备战

  为了迎接广期所新品种的上市,多家期货公司正在积极备战。

  罗旭峰指出,南华期货在信息技术系统建设、后台服务、投研和投教等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公司在2021年已启动对CTP核心交易系统的硬件资源扩容工作,完成了交易所专线接入和信息系统的接入,届时可以全面支持广期所的交易结算业务。

  在后台服务方面,南华期货的开户、客服、交易、风控、结算等部门都已经多次参加了广期所业务培训和学习,并参与了仿真测试工作,熟悉了广期所的品种和业务流程;在投研方面,该公司年初已配置广期所相关拟上市品种分析师,深入研究相关产业,并对一些龙头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客户需求及痛点,为产业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投研咨询服务。

  据简翔透露,为了帮助实体企业更好地运用好期货工具,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功能,平安期货正积极努力地参与到产业链企业服务中。

  “在研究方面,公司研究所编撰了工业硅产业链期货运用介绍等资料,并协同业务团队走访了云南地区生产、贸易、仓储等企业,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工业硅期货基础知识、工业硅产业链现状及发展前景、企业套期保值应用场景,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反馈,纷纷表示将做好入市准备。同时,平安期货还持续跟进企业需求,并在业务规则、交割服务、套保策略建议三个方面重点跟进,为工业硅产业链企业顺利参与套期保值贡献力量。”简翔说。

  徐艳卫也表示,在技术系统对接方面,广发期货配合交易所进行仿真环境的适配测试、功能测试和压力测试,目前核心交易结算系统已支持广期所业务,部署了专线对接广期所。在协助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方面,公司积极辅助工业硅产业相关企业了解期货市场,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方案、交割仓库申请辅导、期货知识培训等。

  “由于与广期所具有地理上的优势,广期所上市新品种对公司业务发展有重大战略意义。我们通过成立工业硅工作小组、调研工业硅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开展工业硅专题系列培训等方式,推广工业硅品种,更好地为工业硅产业链企业服务。”徐艳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