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推压岁“金钞” 要不要这么土豪

2015-01-09 09:31:00来源:金陵晚报作者:景绍渊 杨艺
分享到:

农历羊年即将到来,最近,市民王阿姨看到有银行在宣传压岁“金钞”,看着画面非常喜庆,想给孩子们买一些。”殷飞教授表示,尤其是孩子在场的时候,大人之间最好不要讨论,压岁钱多或少的问题,以免孩子之间出现攀比的心里。

  □金陵晚报记者 景绍渊 杨艺

  农历羊年即将到来,最近,市民王阿姨看到有银行在宣传压岁“金钞”,看着画面非常喜庆,想给孩子们买一些。但是,“金钞”毕竟是黄金做的,她又担心直接这样送给小孩子,会不会显得太土豪?毕竟压岁钱,就是图个吉利。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压岁“金钞” 1克售价500多元

  昨天,记者来到了这家银行,宣传“喜羊羊与灰太狼压岁金钞”的展板放在了入口处醒目的位置。画面上喜羊羊非常可爱,一个萌宝宝拿着大大的“红包”,样子“萌萌哒”!

  记者从银行工作人员手中看到了“金钞”。压岁“金钞”用一个橘黄色大信封装着,打开后,大红色的底色,左边为该“金钞”的设计制作介绍,独家发行、经迪士尼公司官方授权等,右边为“金钞”。金钞的正面为喜羊羊全家福,横幅设计,充满童趣的放大镜式包装,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只萌萌的小羊。金钞背面则以保佑孩子健康平安的宝宝锁为主图,雕刻有蝙蝠、鹿、鹤等吉祥图案,是竖版造型。

  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压岁金钞推出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每天都有人来问,因为画面是孩子们喜欢的“喜羊羊”卡通形象。不过,相比目前260元-300元不等的黄金价格,这个压岁“金钞”,是999黄金,厚度0.007mm,重1克,售价500多元,会不会有点高呢?工作人员说:“金钞,收藏和纪念意义更大,所以,更像是工艺品和收藏品。”记者了解到,昨天,该银行就卖了近50套。

  家长争论 太土豪还是留纪念

  对于给孩子送“金钞”,家长观点不一,有的觉得太土豪,而又有人的觉得钱都花掉了,这个留纪念挺好。而对于“金钞”,还有不少市民认为,传统的“压岁钱”,到现在基本上成了人情世故的来往,“金钞”不能当现金,怕是有家长不愿意的!

  会不会太土豪?

  在现场,一位30多岁的陈女士告诉记者,黄金钞票,听起来会不会太土豪了?她说:“我们家小孩子是幼儿园,也喜欢喜羊羊。但是其实,卡通的贺卡啊,或者玩具啊,买给他,他也很高兴的。压岁钱嘛,我们是直接给他存一个账户了。”而且,这位陈女士说,送人的话, “金钞”听着挺有面子的!但小孩子也就看一下吧,意义感觉不大。

  60多岁的黄阿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还蛮好的,为什么呢?我的孙子就喜欢喜羊羊,我给他这个之外,还会有红包,这个”金钞“就是一个纪念的。”在黄阿姨看来,如果很多年后,孙子还留着这个“金钞”,不管什么时候拿出来,都会记得是奶奶的礼物,她觉得蛮好的。在黄阿姨看来,给小孩子“金钞”其实就是个礼物。

  “金钞”能变现吗?

  张阿姨看到记者在咨询“金钞”,也凑了过来。看到实物之后,她觉得设计很好,但是,“金钞”能变现吗?张阿姨说:“每年压岁钱,都是给钱,500元啊,1000元都有的。这个送了之后,他们能花吗?”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工艺品,售出之后,是不回收的,所以不能变现。如果要变成钱,只能找其他的机构,进行鉴定后,评估价格。张阿姨在得到这个回答后,觉得“不太好”。

  刘先生则是一语道出了他的观点,40岁的刘先生说:“你给人家孩子钱,他们家长给你‘金钞’,你愿意吗?”,在刘先生看来,压岁钱最终是流向了大人的钱包,由大人来管理。而传统的压岁钱,也变成了人情世故的一种,如果双方的压岁钱出现了不对等,有的家长还是不能接受的。

  专家观点 保留民俗,让情感表达回归主位

  南京师范大学儿童教育专家殷飞教授认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孩童,对于金钱的概念和意识有差距。3岁以下的孩子,基本还不能分辨礼物或金钱。

  殷教授说:“传统的民俗是要传承的,但是从农业社会到经济社会,这种民俗被世俗化了。希望家长,更看重的是‘压岁’的情感表达,是一种良好的祝愿,而不是成人世界里的‘钱’的多少、‘物质’是否贵重去衡量。”

  殷飞教授表示,尤其是孩子在场的时候,大人之间最好不要讨论,压岁钱多或少的问题,以免孩子之间出现攀比的心里。

  收藏界专业人士表示,购买金银纪念钞主要是因为它们的隐形价值,如文化、品格、教育、陶冶、娱乐等价值因素。

  原标题:银行推压岁“金钞” 要不要这么土豪 专家:民俗不该世俗化,情感表达应回归主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