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跳空涨停 51财来教你读懂市盈率

2015-07-07 17:15:00来源:上海热线作者:

  周一,某银行股罕见出现跳空高开并报收涨停的走势,由于其仅5倍多PE的低估值投资价值开始凸显,越来越多的股民开始注意股票市盈率(PE)的影响。

  最近,51财来小编飞飞也会经常被小伙伴问到有关市盈率和股票投资之间的问题,到底是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其中又有哪些市盈率陷阱?下面51财来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扒一扒”市盈率(PE)的用途。

  问题一:市盈率PE是什么?

  市盈率PE是股票价格和每股收益的比率,通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之一,计算方法是PE(市盈率)=P(股价)除以E(每股收益)。

  以银行股常见的5倍PE为例,在盈利状况不变的情况下,投资者5年就能收回买入这个股票所支付的成本。而对于一些无业绩支撑又被爆炒的题材股,引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第一财经电视节目《头脑风暴》中的计算方法:“截至5月创业板峰值,买创业板的股票要598年才能收回成本”。

  问题2:最近低PE受追捧?

  为什么最近银行股涨的最好?根据51财来大数据统计,A股全部银行板块上市公司估值均在10倍PE以下,而其中五六倍PE低估值的银行股占大多数,相比较美国股市银行股普遍15倍PE以上的估值还有一定差距。

  特别是在股灾之中,投资者的避险意识提高,市场会理性回归低市盈率股票的价值投资,这也是最近一些优质大蓝筹在股灾中逆势上涨的主要原因。

  通常来说,0-13倍PE价值被低估,30倍以下PE估值属于正常水平,而市盈率大于30倍明显被高估,百倍以上PE泡沫极大。

  问题3PE越低越好吗?

  既然低PE的股票估值安全性极高,那么为什么51财来投资者大多喜欢创业板的高成长个股?对,持续高成长个股可以大大冲淡PE太高的问题,众所周知大多数创业板个股都是刚刚起步,高成长代表未来企业的收益会大大改观,所以投资者有必要理性看待PE的问题。

  纵观目前市场低估值的银行板块,一季报净利润增长开始趋于零,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几乎已经发展到顶峰。而股票投资的方向是未来,这也是市场给予新兴产业高估值,而银行股估值严重扭曲的主要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多数情况下还是低PE企业更具投资价值,毕竟腾讯、阿里这样“伟大的企业”鳞毛凤角,特别避开那些讲故事、炒市值却无业绩支撑的泡沫股,这也是本轮股灾要告诉我们的经验教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