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泰金融加油宝玩转汽车后市场:加油打折不求人

2015-08-10 17:46:00来源:扬子晚报网作者: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飞跃,加上汽车销售规模开始进入“慢车道”,汽车后市场成为蓝海。不难发现,眼下关于养车、车险、维修,甚至集这些众多环节于一身的各种App开始井喷,但专门针对加油优惠的应用则相对较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加油类App多是与油站联合,围绕支付、团购以及促销资讯等方面开发。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管控度高,从这一环节介入会比较困难。不过,难度大也意味着痛点的存在:上游价格难松动,就有人想出用钱生钱的办法来获得优惠。加油宝便是这样一款定义为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产品,针对加油做打折充值服务。

  引入消费金融模式远离“烧钱”

  2014年5月,在前海的一场彻夜畅谈之后,一个三人组成的创业项目开始筹备。30天后,江泰金融正式开业,加油宝即是其第一款产品。

  上述三个人的简历似乎决定了这个产品良好的基因:江泰金融COO乔小川,是前腾讯微信产品总监;丁吉亮为前腾讯OMG开发总监,现任江泰金融CTO;而公司CEO邓世民,则是精算师、全球风险管理师,在ING(荷兰国际集团)和阳光保险各工作5年。

  “加油宝借鉴的是线下的预付费卡模式,是一个期货原理,即提前锁定消费并付款然后按计划生产,提供服务。”加油宝CEO邓世民表示,客户通过储值,然后享受“加油打折+投资收益”。

  因此,加油宝相当于消费者定制的产品,以充值形式每月返还油费至用户的加油卡,优惠比例可达10%左右,相当于每笔购买资金享受25%的年化收益。加油宝CEO邓世民称,“我们不烧钱来做补贴优惠,纯粹就是用互联网金融杠杆手段做消费折扣,同时还为用户每年固定的生活消费花销增值。”据介绍,该平台推出的理财产品最高年化收益可达11.25%。

  加油宝CEO邓世民补充介绍,加油宝利益源于三部分:第一来自用户购买产品时一次性支付的资金,在没有返还消费前通过金融原理产生的增值,目前主要聚焦在医疗融资租赁方面,约占比达3/4;第二是油企团购,约占1/4;还有小部分是平台服务费让利。

\

  资金安全仍是用户最大担忧

  本来每月加油按需花费1000元左右,而如果现在要一次性掏一万多块,花12个月的油钱可以加13个月的油,你愿意么?

  对此,有车主向记者表示,这种模式可能更适合运营车辆或企业,每个月加油成本高,更能体现出优惠。私家车似乎没什么必要,就像每天都要吃饭,但是不是要一次性把饭钱都给餐馆呢?其背后另一个潜台词则是,担忧预付费模式资金的安全性。

  加油宝CEO邓世民称,加油宝在风控运营上下足了功夫,有一个由10个专业人士组成的风控团队,按照九重设计的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如不可撤销担保、10%保证金机制、合同公证、100%无条件回购、不可撤销无限连带责任等,能够100%保证用户购买加油宝产品的利益兑现和安全。

  更进一步, 加油宝CEO邓世民称,加油宝资金增值收益来自国内甲等医院的医疗设备租赁,有政府财政支持。合作的吉运集团以60亿元资产做担保兑付,目前未发生一起逾期或违约,都是100%兑付的。且加油宝的收益来源、安全保障机制等都已由国内权威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进行了法律鉴定,结果是加油宝100%安全。此外,用户也可以提前退款,不过需按约定收取一定手续费。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做汽车后市场开发的应用非常多,反而做加油细分市场的较少。事实上,车主加油频率最高,优惠最直接,应该是增加客户黏性的一个重点,但由于成品油价格高度管控,入口虽然很大,能坚持做下去的人却少。现在较为主流的加油优惠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刷信用卡,最高可能优惠5%;另一个是充值办油卡,每升省一两毛钱。在App进入市场后,开始出现一些烧钱的补贴模式,折扣很大,但持久性是问题。加油宝用互联网金融模式做消费折扣,解决了持续性的痛点,从车主角度,以预存模式实现优惠,其实折扣幅度还可以再大。

  ■锐对话

  记者:如何评价市场上加油App的现状?加油宝有何优势,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里?

  加油宝CEO邓世民:从今年起有很多创业者进入到加油优惠行业,产品类型多样,像预付返还、买团购券、先付钱囤油再加油后报销、扫码支付优惠、独有的折扣卡等等,但我们的商业模式“加油打折+资金增值”是独有的,因为有整个机制做支撑,不是自己烧钱,所以是可以长久、安全地持续运转。另外,我们为解决到账问题,还设置了赔付机制:中石化30分钟,中石油2小时内到账,到账延迟将额外赔付,最高赔付100元。

  我们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是金融工具场景化,能够更快低成本地获得客户认同。并且我们通过创新逐步会把原先金融产品在用户端的低频变为高频,提升用户本身对我们产品黏性等。

  记者:目前是否已盈利?公司的经营和融资情况如何?

  加油宝CEO邓世民:

  我们目前还没有盈利。去年11月,我们就已获得执一资本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计划下半年启动第二轮融资。去年9月份上线,目前加油宝注册用户数已超140万,平台交易额已达13亿元。目前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加油卡都已支持,全国用户都可以享受折扣。

  记者:加油宝的商业模式是否已经成熟?在哪些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加油宝CEO邓世民:

  首创的模式肯定有很多方面存在提升空间,最大的可提升的地方就是,这套模式复杂性较高,怎么样通俗易懂地让用户一看就明白,并能理解它安全、稳定、高收益的特点还是个问题。另外,我们以后还将整合大量的线下汽车后市场资源,推出车险、养车、维修等产品与服务,继续用互联网金融杠杆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消费折扣。

  某车主一年在加油方面的支出在13000元左右,假如购买加油宝一年期产品支付11960元,可以享受13个月、每月1000元的约定返还油费,即累计返还13000元。相当于该车主每次加油享受了9.2折的优惠,总共节省了一个月油钱,即1040元。如果从理财产品角度计算,等同于赚取了18.5%的年化收益。

 
/> /> />
/>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