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4个月国企利润同比下滑8.4% 去年多家高管加薪

2016-05-26 09:58:00来源:新京报作者:李蕾

   相比一季度,前4个月国企利润下滑收窄;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国企业绩面临较大压力

   5月2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有企业实现利润6522.6亿元,同比下降8.4%,降幅有所收窄。分析人士表示,国有企业盈利潜力需要通过市场化激发出来,未来国企盈利状况会有所改善,但是短期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去产能、经济放缓拖累国企利润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国有企业营业收入为13.52万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中央企业营收8.22万亿,同比下降3.9%;地方国有企业营收5.3万亿,同比增长2%。同期,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522.6亿元,同比下降8.4%,利润总额连续同比下降。

   财政部相关分析称,全国国有企业运行平稳,部分指标持续向好;虽然收入利润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分别为上月收窄1.3和5.4个百分点,但煤炭、钢铁和有色等行业继续亏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新京报表示,国有企业利润下降,一是由于部分行业去产能压力大;二是这两年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经济放缓使得市场需求相对疲弱,影响到了企业的销售和增长;三是工业价格PPI连续负增长,对企业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利润下降幅度不断收窄。其中,1-2月同比下降14.2%,1-3月同比下降13.8%。

   对此,刘学智称,从宏观经济运行来看,下行压力逐步缓解,有经济趋稳的态势,在这个大背景下,国有企业经营状况略微有所改善;另外,国家去年大量推出稳增长政策,包括高铁等基建项目和水利项目等。

   地方国企的日子比央企“困难”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4月份中央企业实现利润5054.1亿元,同比下降6.6%;地方国有企业为1468.5亿元,同比下降14.2%。这显示,地方国有企业利润降幅大于央企。

   “中央企业跟国家政策相关度更高,与基建水利等项目的关系更密切;而地方企业主要以本地域项目为主,跨省的大型基建项目比重小。这是导致增速分化的原因。”刘学智认为。

   从行业来看分化明显,1-4月,交通、石化和医药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化工和建材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煤炭、钢铁等行业则亏损。

   刘学智表示,国有企业目前处于逐渐提升效率和转型阶段,相关国有企业盈利潜力很充足,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激发出来,未来几年国有企业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只要这些改革能够推出来落到实处,未来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望改善。”

   但他同时认为,短期来看,国有企业仍有比较大的经营压力,“目前国有企业利润增速转正的时间尚难以判断。”

   ■ 相关新闻

   去年多家央企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上涨

   央企利润下降的同时,部分公司高管薪酬出现上涨。同花顺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65家央企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净利润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央企上市公司达120家,占比超过四成。

   数据显示,282家央企上市公司中,有65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亏损,占比为23%。其中,净利润亏损最高的为中国石油,一季度亏损138亿元。这是中石油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亏损原因是国际油价低位震荡。此外亏损幅度较大的还有中国远洋、中海油服等。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共有120家央企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有报道称,去年,48家已发布年报的央企中,以总经理、总裁为样本,薪酬同比下降的有18家,同比涨幅过100%的有4家。

   这48家央企总经理的平均薪酬,由2014年的97万元上涨至2015年的107万元,涨幅达到10%。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增幅接近4倍;另外招商轮船总经理谢春林、中海发展总经理韩骏年薪均有所上涨。

   数据显示,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去年年薪达到89.4万元,是原总裁陆建忠2014年薪酬的4倍;招商轮船总经理谢春林去年年薪186.26万元,比上年增长55%;中海发展总经理韩骏年薪172万元,较上年上涨65%。(记者李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