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18条新政北京传商住房限购 各地楼市政策松紧不一

2016-06-14 11:06: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朱楠

  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的现象加重,各地政策松紧不一、难以统一,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出台各种去库存政策,但效果不甚理想;而华东、华南部分热点一、二线城市楼市却持续火热,地王频出,“这令一些热点城市或将面临限购升级,或将重启限购政策。”

  楼市的冷热不均,导致各地政策松紧不一。如在楼市库存量大、去化不畅的大连,为加速去库存,当地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涉及18条具体政策。而在楼市火爆、地王频出的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政策却在不断收紧,如北京近来就盛传“商住房或将全面纳入限购范围,楼市限购可能进一步升级”的消息。

  大连18条新政竭力去库存

  记者从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最新获悉,此次发布的《意见》涉及棚户区改造、人才住房鼓励、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支持改善住房条件、加强房地产用地管控、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取消过时限制性政策等18个方面,旨在消化库存、稳定市场。

  《意见》明确,今年大连市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1.3万套,力争用两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现有棚户区改造任务。同时,要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主城区货币化安置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

  给予各类人才住房多项鼓励和补贴也是此次《意见》的一大亮点。一方面积极推进大连引进人才的“3345”安家工程,对各类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等最高给予300万元安家费;另一方面实施人才购房和租房补贴政策。

  此外,为加速商品房销售,大连政府还给予个人买房各种货币奖励。如在大连市春、夏、秋季房交会期间购买参展的新建商品住房,并在展会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正式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的,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时,政府给予购房奖励。对于一年内在市内四区置换型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购买住房面积大于出售住房面积的,按面积差每平方米奖励100元。

  结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大连明确取消了多项限制性政策。如放开市内四区和高新区的住房限购政策,鼓励居民的改善性购房需求;外籍人士购买自住商品房不受套数限制;暂停实施新建商品住房“70/90”政策等。

  北京或将商住房纳入限购

  一边是以大连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继续出台刺激政策、推动楼市去库存;另一边,一线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仍地王频出、市场热度不减,楼市紧缩政策继续加码的风声渐起。记者自当地市场人士处获悉,近日,一则“北京商住房即将全面纳入限购”的消息不胫而走。虽然截至目前并没有官方消息证实,但当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限购升级等紧缩性政策的出台是大概率事件。

  北京商住房限购的传言始见于6月6日下午,起因为北京门头沟区停止商品房销售网签,虽然并没有证实是由于商住房即将限购,但市场对政策传闻的敏感度出乎想象。随后,不少楼盘开始抓紧机会促销,尤其是各区商住型项目,临时开盘、提前开盘的不在少数。北京中原地产数据统计,以北京年内销冠的尚峯壹號(商住项目)为例,截至6月13日,该项目今年签约金额已达到57.25亿元,但其中近54亿元是最近几天签的约。

  所谓商住房,是将商业、公建用地建设为居住属性的一种产品。严格来说在使用用途上存在着一定的违规嫌疑。在建设销售过程中,开发商为快速回笼现金流,将商业性质的产品以打擦边球的方式,改成住宅类产品销售。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地价高企、住宅市场日趋豪宅化的当下,商住房由于不限购、总价相对较低,越来越受到刚需人群的青睐。

  事实上,在今年5月5日,曾经是北京商住房供应大区的通州就已出台新政,将商住房纳入限购范围,向三类家庭暂停出售商务型公寓。该区新建商业、办公项目按照规划用途销售,不能卖给个人,只卖给企业。一个令开发商不安的数据是,在商住房限购政策出台后一个月,通州商住类产品成交量跌幅超过99%,签约累计仅13套。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此时北京若将商住房纳入限购范围,无疑将令市场成交急转直下。从供应量看,因为最近几年北京的土地供应结构,商住类物业的潜在供应量甚至超过商品房住宅,所以商住类物业若全面纳入限购,可能会造成市场成交大幅度下降。

  克而瑞房地产信息集团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的现象更加严重,各地政策松紧不一、难以统一,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出台各种去库存政策,但效果不甚理想。而华东、华南部分热点一、二线城市楼市却持续火热,地王频出。“这也令一些热点城市或将面临限购升级,或将重启限购政策。”丁祖昱认为,如果这些热点城市重启限购令,确实能够在短期内为楼市降温,起到维稳地价和房价的效果。但这张牌一旦打出,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以热点城市为例,2011年南京、苏州、合肥都在限购出台后遭遇了严冬,而2014年9月前后的限购解绑,才让这些城市提前迎来了楼市回暖。(记者 朱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