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祝宝良:二季度GDP增速或在6.7%

2016-07-15 09:50: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祝宝良:二季度GDP增速或在6.7%

  未来货币政策仍有继续放宽的空间

  “由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比较平稳,基本与一季度持平,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同比或在6.7%左右。展望下半年,房地产投资或在四季度有所减缓,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四季度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GDP增速水平绝不会滑出6.5%的底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展望下半年,祝宝良认为,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房地产投资在下半年或有所下滑,但由于今年上半年我国投放了一定量的货币,因此,经济增速下滑或在四季度显现,但无论如何,经济增速也不会滑出6.5%的底线。

  祝宝良解释称,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相对较为稳定,房地产由于上半年销售加快,促使回报率增快,投资也相继增快。而在下半年房地产销售或略微放慢脚步,这也会使得房地产回款慢,整体投资也会放慢。此外,去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基数为负数,这也与销售量下滑有很大的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5月份之后,M2增速开始下降,或导致投资资金来源将受到一定的限制,部分投资增速或因为资金的限制而放慢,这主要体现在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和制造业的投资上。

  “制造业的投资其中存在一个不确定因素在于民间投资的下滑较为明显,下半年民间投资的提振主要体现在服务业上。从今年5月份开始实施的营改增政策,降低了企业的营业税,有助于企业税负的减轻,营改增之后,对制造业投资成本的下降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民间投资有望实现稳定,当然,最终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祝宝良认为,下半年经济也有一个亮点,是制造业库存的下降幅度会放慢,再加上消费较为稳定,因此,总体来看,下半年经济实现6.5%的增速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祝宝良认为,面对上述情况,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就货币政策来说,由于当前M2增速离今年的目标水平13%仍有一定的距离,未来货币政策仍有继续放宽的空间。“由于货币政策实施存在半年的滞后性,因此,在下半年实体经济尤其是四季度存在一定下行压力背景下,适当的提高M2增速,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不但有利于经济的稳定,对资本市场也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本报记者 傅苏颖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